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开发区>走进开发区
走进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2-09-20 15:31 浏览次数: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嘉兴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8月,是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与同年设立的省级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嘉兴国际商务区实现三区合一、合署办公,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至此,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全区规划控制面积110平方公里,委托管理城南、嘉北、塘汇、长水四个街道,辖区总人口超37万人。2014年2月,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为核心区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方案获浙江省政府同意批准,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
        整合后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力大为增强,已荣获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连续八年在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中名列第二,2021年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列第19位。

经过30年的发展,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为五大方面:一是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坚持开放带动,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韩日、欧美、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68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228个,投资规模超亿美元的重大项目30个,已落户有日本日立、美国雅培、荷兰飞利浦、德国采埃孚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38个。二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地。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理念,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把产业对接作为全面接轨上海的核心来抓,在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快与上海的无缝对接,全区8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上海。三是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坚持科学发展,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形成较强的产业基础,装备制造业、汽配产业已具规模,高端食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专业市场、现代物流、科技金融、总部经济、软件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2+4”产业平台能级全面提升,即2大主平台(嘉兴高铁新城、嘉兴先进制造业基地),4大专业平台[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园)、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园、嘉兴国际金融广场、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四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坚持把城市现代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总动力,全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千亿元,区域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区面积达75.7平方公里,将中心城市向西、向北、向南扩展,有力地拓展了中心城市的发展框架。同时,强化生态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注重统筹发展,加强和谐创建,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正在日益崛起。五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的管委会体制,尤其是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际商务区实行三区合署体制,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强化了精简高效、精干有力的发展格局,成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走向未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当排头、做先锋为工作总目标,以干字当头、争先创优为工作基调,以下苦功、出实绩为工作关键词,自觉扛起红船旁国家级经开区的政治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更高起点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凝聚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先行区的磅礴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先行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