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嘉兴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8月,是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的嘉兴国际商务区创建于2010年1月,依托沪杭高铁开发建设,与开发区合署。
目前,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块规划控制面积达110平方公里,委托管理城南、嘉北、塘汇、长水四个街道,总人口32万多。2010年6月,以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获省政府批准,成为全省14个产业发展大平台之一,规划面积达110.3平方公里,与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合署。

     查看详细      

        嘉兴是浙江省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先行之地。形成了 “153060”市域交通经济圈,实现了对外交通高速化、对内交通快速化。

所有城乡15分钟内都能上高速
市区到下辖各县市区只需30分钟车程
嘉兴到周边大城市实现60分钟通达

内河运输
高速公路
城际列车
港口运输

航空运输
高铁客运
铁路货运

        整合后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嘉兴市总体发展规划,依托区位交通优势、主城区科技人才资源和港口岸线资源,按照“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协调推进要求,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的发展方向,实践跨区域、跨层级、组团式的合作开发模式,着力构筑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和嘉兴港区为双核,嘉兴工业园区和秀洲工业园区为两翼的发展格局,有力地推进了产业和城市功能的集聚提升,实现了整合提升后的开发区总量扩张、质量提升、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日益凸显。
        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2.74亿元、可比增长3.4%。完成全区固定资产投入206.22亿元、同比增长10.4%;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7.51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部口径实到外资3.09亿美元、同比下降22.5%;完成财政总收入54.90亿元、同比下降27.6%。

乡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