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20 15:35 浏览次数:

城南街道是7000年的马家浜文化发源地,大运河穿境而过,也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行政中心所在地,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德工业园区、马家浜食品小镇、智创园、科创中心、商品产业交易园等区级平台也都落户于此。

城南街道原为南湖乡,从2001年撤乡设街道,地处嘉兴市区西南部,东临长水塘,南与秀洲区王店镇马桥接壤,西与秀洲区洪合镇为邻,北靠京杭大运河。辖区占地40.62平方公里,共辖10个社区,总人口14.1万人,户籍人口3万人。辖区内有城南产业园、汽车精品街区,规上工业企业35家,其他行业主要企业150多家,高等院校、中小学校11所,商贸综合体7个,成熟商贸综合体5个。

近年来,街道先后获评为省级卫生街道、市级文明街道,连续15年获评市平安街道荣誉称号;连续5年获评世界互联网大会服务保障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全省“百日维稳攻坚大会战”先进集体等荣誉,2018年入选浙江百强乡镇,位列第67名。

      2022年,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58亿元,可比增长9.7%,总量、增幅均居全区第一。完成财政总收入8.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56.48亿元,同比增长2.25%。完成固定资产投入70.31亿元,同比增长3.82%。完成进出口总额69.79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营收285.07亿元,同比增长12.16%。商品交易产业园完成交易额598.94亿元,水果市场交易额连续两年突破500亿大关。

      1.汽车街区快速发展。城南汽车精品文化特色街区是我们在城南路“二次开发”中打造的特色平台。截至目前,街区共引进了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英菲尼迪、林肯、大众、吉利等中高端4S店40家,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8家,汽车品牌42个,基本形成了集销售、维修、保养、服务为一体的汽车特色街区。2015年,“汽车精品文化特色街区”被省商务厅、省旅游局评为“浙江省特色商业示范街”。

      2.楼宇经济成效凸显。楼宇经济已成为街道经济发展新的有力支撑点。街道共有商务楼宇42幢,总商务办公面积为49.88万方。连续4年千万级税收楼宇总量在市本级13个街道中排名前列。

      3.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深入实施“转型升级攻坚战”,以“两路转型、分片开发”为主线,以土地盘活为重点,以“转型升级攻坚战”行动为抓手,坚决淘汰园区内产业层次低、亩均产出低、能耗污染大、安全隐患大的企业,为城南工业园区实现新发展开辟新空间。

      4.运河新区加速发展。坚决落实属地责任,积极推进运河新区全面发展。一方面,强化科学规划引领,委托上海规划院高标准完成了运河新区总体规划设计;另一方面,突出重点、精益求精,推进全域治理,成立了楼宇社区,建成文博社区综合指挥中心和运河新区综合治理办公室,运河新区日常事务协调管理机构不断完善,高标准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整体环境明显改变。运河新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城市风貌样板区

      5.城市品质持续提升。2022年,建设完成长新二期改造提升工程等主要项目4个总投资约2300万元。投入5141万元,有序推进创新路-金穗路“美丽街区”建设。完成新月公寓等综合性整治改造。打造了城南路、龙腾路两条示范样板路,龙腾路作为样板路段,连续两次荣获考核第一名。

      6.社会事业不断完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7年荣获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18年9月,挂牌了嘉兴学院附属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嘉兴市首例。街道辖区内共有农产品零售交易市场6个,其中3个省级四星级规范市场,长新农贸市场将在2023年度争创省级五星级农贸市场,1个农产品自产自销点,以上4个市场均为自有自管;其余两个农贸市场为农超市场。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全街道53个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撤桶进箱工作,2021年度被评为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7.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不断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打造“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户”的五级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先后涌现出了“金叔穗婶”能量站、“红帆”志愿服务队等党建特色品牌,完成了街道、社区及行业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街道先后连续多年荣获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街道,近年来获市级质量强市先进街道、市级卫生街道、市级文明街道、市级平安金鼎(平安街道);省级卫生街道,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先进集体、全省“百日维稳攻坚大会战”先进集体等荣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