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聚焦学前教育 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1 09:50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张菊琴

本报讯 昨天,与学前教育紧密相关的两大活动——2024年嘉兴市幼儿园园长主题研讨活动、嘉兴市学前教育学会年度会议在嘉兴经开区举行。我市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各幼儿园园长齐聚一堂,共同谋划如何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这一目标。

上午,在嘉兴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运河园),来自全市7家幼儿园的“园长妈妈”,聚焦本次主题研讨活动的“提升教育适切性 建设高质量幼儿园”主题,就如何建设“适切性”育人课程、向“适合的”教育迈进展开深度分享与讨论,探寻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之路。

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针对新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偏弱的情况,城南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晓虹分享了“强师项目”的实施策略;针对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后的“适切”研修,嘉善县实验幼儿园园长谢芳提出了“雁阵分层”的研修样态,以实现教师“自生长”。

什么样的园本课程决定了幼儿园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围绕园本课程建设,新塍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佘敏红展示了幼儿园实施的“韵美课程”,阐述如何让学习在自然场域中真实发生;平湖市林埭中心幼儿园园长冯晓英提出了“由趣构思”的游戏推进主张,以提升游戏的寓教于乐水平。

儿童友好学校的创建,是促进幼儿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嘉兴市首批儿童友好试点学校,桐乡市锦程幼儿园园长王红丽介绍了幼儿园如何从“文化友好”“环境友好”“课程友好”“师生友好”“家园友好”五个维度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建设高品质幼儿园。

据了解,我市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已实施到第四轮,各县(市、区)一直重视幼儿园园长队伍的建设,为提升园长素质能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市幼儿园园长主题研讨活动这一交流学习平台也搭建了21年,为提升学前教育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嘉兴主城区,近年来经开区在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上也是不遗余力。目前,全区拥有幼儿园35所,在园幼儿近1万名,幼儿教师有900多名。其中,优质园已经达到30所,占比是85.71%。

“当下,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大力推行学前教育的普惠行动。我们通过研讨的方式,聚焦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园长们的分享和交流,从园长领导力和园本课程两方面拓宽了学前教育的视野,为经开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竞争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高品质幼儿园提供助力。”嘉兴经开区民生事业部部长高川红表示。

此次活动也对全市的“园长妈妈”提出希望,鼓励她们坚持下去,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成为“引领之光”,从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出发,推动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