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区内动态
经开区创新开展预警式“综合查一次”
发布日期:2024-03-20 16:28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联合区社会治理部、市卫生监督所经开分所等多部门走进龙鼎万达部分餐饮店,开展预警式“综合查一次”,帮助餐饮企业拧紧燃气“安全阀”。

河北燕郊一临街商铺发生爆炸,江苏淮安一烧烤店发生燃爆……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燃气事故。为了让辖区内企业单位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3月17日,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就通过“惠守法”线上平台向相关企业推送了风险预警提示,提醒企业要时刻保持对安全生产的警觉,须臾不可放松。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又组团开展实地检查,力争通过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模式,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检查组一行在商场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位于商场4楼的某餐饮店后厨操作间,找到可燃气体报警器并对其进行检查,同时对厨房内各个灶具的连接处、管道进行排查。

现场检查发现,虽然后厨内安装了可燃气体报警器,但是报警器安装位置过高,并且安装数量不足。“报警器未按标准安装的话,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很有可能会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嘉兴经开区社会治理部执法监管科科长肖青当场指出问题。此外,厨房操作间东西摆放过于密集,导致活动空间狭小,一旦发生意外,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都存在较大难度,检查人员要求商家及时整改。

走进另一家餐饮店后厨操作间,检查人员发现燃气管道上油污较重,另外店铺还存在安全通道堆放杂物等问题。这些都是安全隐患点,必须及时整改,相关部门也将进行不定期复查。

在开展隐患排查的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向工作人员宣传普及了燃气安全使用、燃气火灾事故处置要点等知识,以此提高他们的用气安全意识。

靠前一步消除风险隐患。今年,嘉兴经开区进一步优化完善“惠守法”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企业合规风险预警服务,此次“综合查一次”就是该项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企业合规风险预警,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向企业精准推送重大合规领域执法方面的提示和预警,助力企业增强合规风险抵御能力。”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实地检查结束后,指导办将及时整理出企业燃气安全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再次精准推送风险预警,以此形成安全管理闭环模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