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打响跨省招工“第一枪”
发布日期:2024-02-21 16:41 浏览次数: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陈 韬

本报讯 2月17日至21日,嘉兴经开区3场跨省“春风行动”新春专场招聘会走进河南省杞县、兰考县。这是经开区开展的2024年跨省“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辖区内10家规模较大、用工需求较强、薪酬待遇较好的企业,前往河南开展点对点招聘工作。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我们提前启动跨省招工工作,主要是为了抓住春节‘黄金期’,有效拓展全区企业用工路径,为企业节后开工复产抢占先机,助力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经开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马水强已是第五年带队参加外省招聘。在他看来,经开区工业企业多,劳务用工需求大,外省招聘是企业劳务输入的主要途径之一,可以有效缓解辖区企业用工紧张。

据了解,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用工保障,区经济发展部春节前就在区人力资源网上进行了用工需求调查。因此,此次新春专场招聘会不仅针对性强,而且亮点突出。

首先是定位精准。经开区通过前期踩点,与河南省杞县、兰考县两地人社局对接,了解到两县是河南省的劳务输出大县,群众外出务工人数多、热情高,并且当地人社部门会在群众外出务工前进行相关职业技能的培训。

其次是定向聚焦。在了解到嘉兴经开区优质企业多、岗位待遇好的情况后,经开区与杞县签署了劳务协作协议,促成两地零工市场的联动。杞县零工驿站作为经开区零工市场的劳务协作基地,为经开区企业输送优质员工。

最后是定标明确。此次招聘会还将开拓劳务协作新渠道,与兰考县人社局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为有意愿外出人员提供精准匹配的全流程服务,打造省外务工人员到经开区就业和有序返岗的“快捷通道”。

据初步统计,3场跨省招聘会,经开区10家企业将提供岗位700余个,主要涉及操作工、质检和技术员等工种。其中,已举办完成的两场招聘活动共吸引2500余名当地群众前来咨询和洽谈,初步达成意向100余人。接下来,将举办第三场“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和劳务协作洽谈。

今年45岁的范师傅是河南省杞县人,技校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打工。“我去年在河北打工,今年想换个地方,都说嘉兴经开区企业工资待遇高、福利好,特地来看看。”招聘现场,他分别向韩泰轮胎、佐帕斯工业两家公司投递了简历。他欣喜地发现,嘉兴经开区大部分企业月薪在5000元以上,有的技术岗位月薪甚至达到9000元以上。

“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应聘人员,当地居民挺想到江浙一带工作,有意愿来我们公司的人也不少。”光弘电子招聘负责人戚玉支表示,此次企业主要想招一些应用电子类的人才,像PCBA修理、测试技术员等,应聘成功后基本上能拿到7000元以上的月薪。薪资高,吸引力自然也大,短短1小时,她就收到20多份简历,这极大提振了企业实现“开门红”的信心。

据介绍,为方便河南省杞县、兰考县群众集中前往经开区企业就业,在此次跨省劳务协作活动结束后,经开区还将组织大巴车将此次企业面试成功的员工和有意向前往就业的群众直接接到经开区,打造跨省劳务招聘求职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保姆式就业服务。

接下来,经开区还计划赴河南洛阳、湖北武汉等地开展跨省招聘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