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消防破解 住宅小区消防管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4-01-23 08:32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孟 鹃 徐林凤

本报讯 “这里的疏散指示灯损坏,万一发生火灾,浓烟里面看不到指示灯会影响居民逃生,一定要引起重视,抓紧整改……”嘉兴经开区消安委日前组织检查督导组对绿溪玫瑰园、南郊花苑、府南花园等“红色重点关注小区”开展检查。

长水街道共辖10个社区、62个住宅小区。去年4月以来,区消安委在住宅小区消防管理上采取“全面体检+分色管理”的工作方法,以长水街道为试点,在消防安全日常管理中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力量,打造共治共享的消防管理新格局。

长水街道与第三方签订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服务合同,以委托安全专家“把脉问诊”的方式对辖区内所有小区开展“全科体检”消防安全评估。“查一次,亮三色。经过114名安全专家的现场检查和出具评估、隐患整改报告,我们对57个小区进行分档归类管理,16个优秀小区为绿色安全小区,30个良好小区为黄色较安全小区,11个一般小区为红色重点关注小区。”长水街道消防所负责人介绍。

针对不同颜色的小区,长水街道消防所采取不同管理办法,对红色小区实施一月一检查督促整改,并对末位的4个小区列入消防重点整治小区,对整改意愿差或者进度慢的小区,充分利用“委托执法”实施行政处罚;对黄色小区每季度全覆盖检查督促一次,争取通过整改提升转为绿色;对绿色小区每半年全覆盖检查一次,确保消防安全水平不下滑。

在前期的检查中,绿溪玫瑰园、南郊花苑、府南花园因消控室无人值班,被列为“红色小区”,长水街道消防所在对其采取行政处罚的基础上,要求限期整改。在最近的一月一检查中,督导组对前期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程进行逐一检查,并针对新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确保按期完成整改。

目前,长水街道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体检已完成全覆盖,共归纳出各小区共性问题11个。“通过分色管理,有利于职能部门对于小区根据分级实施差异化执法,减少绿色小区行政检查频次,适当减少黄色小区执法频次,保持红色小区高频次检查,让执法更显精准,激励各小区物业单位主动改善消防安全水平,全力兜牢安全底线。”区消安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