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塘汇街道“五水共治”获全省优秀 交出治水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23-04-18 09:24 来源: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浏览次数:

近日,省治水办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这是对全省各乡镇(街道)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建设、水质巩固提升、河湖长制日常管理等方面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街道进行的激励和表彰,其中:经开区塘汇街道榜上有名!

塘汇,众水汇合之地,街道辖区内有北郊河、长纤塘等区级以上河道4条,茶园港、隆兴港等城市内河10条,北胜浜等乡间河道3条,河流密布、景色宜人。2022年,街道出入境、国控断面水质均为Ⅲ类水,所有河道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体。

彰显“美丽河湖”文化底蕴,打造水美乡镇样板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紧紧围绕“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治理目标,对河道开展综合治理,完成辖区大小河道清淤,建设长纤塘公园及周边公园绿地、修建景观桥及绿道,打造长纤塘周边水系滨水景观,建设“碧水河道”,构建群众眼睛看得见的碧水。长纤塘、茶园港、隆兴港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湖,街道成功创建市级“水美乡镇”。

建立“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巩固先行创建成果

作为2019年首批通过“污水零直排区”考核验收的街道,塘汇街道始终坚持内外齐抓、长效常治。运用数字化系统管理,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区块信息录入;在河道交接处安装水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数据。依托专业化运维队伍,做好排水管网等日常巡查、养护和维修。落实河长责任,建立河湖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动“民间河长”参与治水护水,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从源头改善水环境,2022年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标杆街道。

统筹“其他四水”齐抓共治,全力保障民生底线

街道统筹推进“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抓节水”治理。在汛期开展“百米巡塘”,二十四小时坚守防汛第一线,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分批开展平安家园、新禾家苑经济适用房等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保障群众供水;组建应急救援队伍,保障汛期排涝应急处置;创建尚东名邸节水型小区、新禾家苑幼儿园节水型单位。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完成“五水共治”各项任务,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2023年,塘汇街道将以碧水绕城建设为载体、巩固“污水零直排”建设成果,统筹做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擦亮塘汇水生态“金名片”,为“美丽经开”建设贡献塘汇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