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长水街道开展“食品安全·反餐饮 浪费”联合检查直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8 09:33 来源: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浏览次数:

“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观念,不仅是传统的,更是时代的。为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推进“浙江有礼·经开有我”区域文明新实践,倡导“餐有礼”,4月14日下午,长水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所联合区市场监管分局在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域开展反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直播活动。

直播现场,工作人员随机挑选了几家餐厅进入,在亮明身份后,来到了证照公示区域,查看证照、信息公示、健康证明等情况并向直播间的观众作简单介绍。

在堂食区域,工作人员检查了餐厅反餐饮浪费情况,向直播间的观众介绍文明餐桌牌、“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标识,倡议大家外出进餐时要适量点餐、按需取量,避免剩余。然后通过查看菜单了解是否有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询问服务员是否具备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意识和知识。对于从事外卖经营活动的商家,工作人员让其当场打开外卖APP,查看“阳光厨房”是否正常运行,之后又询问了外卖封签使用情况,并让服务员现场演示外卖封签使用方法。

在餐饮店后厨,工作人员带大家查看了环境卫生、食材安全、餐饮具消毒、垃圾分类、餐饮浪费等情况,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提醒餐饮主体可以从员工工作餐入手,督促树立节约意识,践行“光盘行动”;提倡使用节能设备,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原料采购、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减少食材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最后,工作人员向商家、消费者发放了《践行“餐有礼”,你我共行动!》倡议书。

节约粮食既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对劳动者的一份尊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应尽的义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知行合一,认真践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