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打造精干招商队伍
发布日期:2023-03-07 14:47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芦丹阳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今年,嘉兴经开区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驻外招商,打造精干招商队伍,切实提高“双招双引”工作实效。

招商工作永远在路上

2月28日,对于嘉兴经开区招商工作部工作人员陈蒋军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他为期两年的驻点招商工作就此画上句号。

回顾两年前,陈蒋军感慨良多。那时候女儿刚刚出生,他却接到了“出征”的命令,开始驻点招商工作,“当时受疫情影响,无论是拜访企业、参加商会展会,都非常不容易。”

即使困难重重,陈蒋军和他的团队积极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紧跟在谈项目“不降温”,通过“不见面招商”“线上服务”等模式推进项目。

在上海诺进先进通讯制造业项目沟通中,陈蒋军和团队遇到了上海疫情封控,在这期间,他们通过“云洽谈”“云看厂房”等模式向项目方介绍整体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了项目推进效率。最终,在上海解封后的第一时间,项目方正式签订了投资协议。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紧抓有利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与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以及中国植物基食品应用推广联盟举办了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考察交流活动,吸引了48家健康食品企业参与,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招商工作永远在路上。”这是陈蒋军从事招商工作的深刻感悟,今年,经开区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健康食品等重点发展领域以及上下游产业,以产业链为核心,全力招引链主企业。与此同时,该区将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国内上市公司等挖掘区域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项目以及其他优质外资项目。

让更多人才走进经开

“她是我们部门的‘拼命三娘’。”提起嘉兴经开区招商工作部工作人员孙丽娟,同事对她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这两年我们招商工作朝着专业化招商转型升级,通过精准招商为经开区可持续发展蓄能。”孙丽娟说,作为生命健康招商专班的一员,今年他们将瞄准生命健康这一赛道,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在她看来,招商引资背后的学问不少,比如如何引进契合区域发展的项目,让优质项目“相中”经开,都需要对产业有相当的研究。

为了做好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工作,孙丽娟结合全市和经开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产业优势和不足,并提出了合理性建议,为招商引资夯实了基础。“例如我们需要完善软服务配套,在满足企业项目落户专业化空间之外,还要满足生命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功能复合化的服务平台,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

在招引项目的同时,创新生命健康产业人才招聘模式也很关键。“我们除了‘面对面’开展招聘外,更加注重与专业高等院校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使更多的人才了解经开、选择经开、走进经开,为项目落地助力。”孙丽娟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