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绿化管养开启“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3-20 13:35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李桃亭

本报讯 春风吹新绿。随着气温回升,园林绿化苗木进入管理养护的关键时期。为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景观颜值,近期,嘉兴经开区抢抓春季绿化养护有利时机,掀起了春季园林养护热潮。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嘉兴经开区的穆湖森林公园,这里草绿柳青,春花娇艳,生机无限,园林养护工人正紧张忙碌着。

“这个是月季花,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叫抹芽。”穆湖森林公园园林养护班班长张师傅有着十几年的园林养护经验,他解释,春天的月季花生长速度是最快的,随着气温回升,月季花的根系开始吸收养分,与此同时,会分化出更多的侧枝,侧枝上也会长出更多的芽点,形成竞争关系,里面晒不到太阳的芽点俗称“盲芽”,不会开花,抢占整株花卉的营养,因此需要进行抹芽处理。

目前,穆湖森林公园有30余位专业园林养护工人。除了给月季花抹芽,他们的日常工作还包括浇水灌溉、平整草坪、色块修剪、预防虫害等。

“进入春季,万物都在生长,春季养护的要点有3个,除草、施肥和浇水。”嘉兴经开区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挺向记者介绍,“像目前天气比较干燥,又是植物迅速生长的阶段,因此现在绿化养护的第一要素就是补充水分,让植物充分吸收水分,生长得更快更旺盛,同时也可以延长花期,下一步我们会在植物开花后进行修剪,再适当施肥。”

记者了解到,为了抢抓春季养护黄金期,连日来,嘉兴经开区全面有序开展春季绿化养护工作,确保花草树木生长良好,为城市“梳妆”。

绿化工作季节性强,春季的养护工作是否到位,对全年绿化工作来说,至关重要。在园林工人辛勤的管养下,草坪绿地变得整洁有序,苗木变得树形优美,经开区绿化颜值明显提升。

“从立春开始,我们就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对辖区内绿地进行春灌、施肥工作,并针对不同的苗木、绿篱、草坪,赶在发芽之前进行春剪。”嘉兴经开区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绿化养护部经理朱鹏飞告诉记者,三月养护工作的另一项重点是对树木病虫害进行治理,对行道树进行修剪、扶正、更换、补种,并对花坛、绿地色块进行全面补植、修剪。之后,该区将结合数字化平台,创新日常管护方式方法,梳理苗木花卉的精细化养护方案,进一步完善园林绿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绿化管理水平。

根据精细化管理数据显示,今年入春以来,嘉兴经开区养护范围内已完成裸土补种2870平方米,树木修剪整形6460平方米,杂草、落叶等清理1万多平方米,病虫害防治4810平方米,施肥约2500平方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