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项目推进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3-03-13 14:24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关顾阳

“本周设计进度包括完成危化品仓库全套修改设计、完成审图设计,下周要完成厂区道路管网系统设计和厂区管廊基础图……”3月9日,位于嘉兴经开区隆基光电项目会议室内,项目、施工、监理、投资方等代表正在召开项目推进会,现场“把脉问诊”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会商协调解难题,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项目早一天完工,企业就能早一天投产。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拿出硬招实招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压奋进、全力攻坚、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冲刺首季开门红,为全区经济行稳致远汇聚澎湃动力。

与时间“赛跑”

“挂图作战”倒排工期

隆基光电项目是嘉兴经开区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位于嘉兴经开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由全球光伏行业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隆基绿能投资,用地约400亩,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产能达到10GW。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于2023年10月30日竣工投产。

隆基光电项目于今年1月20日打下第一根桩,项目的全面启动建设对嘉兴经开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要实现10月份竣工投产,我们必须倒排工期,还要剔除设备安装的时间,时间相当紧迫。”嘉兴经开区经投集团隆基光电项目现场负责人沈钱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时间紧、任务重,嘉兴经开区与时间“赛跑”,围绕项目推进,通过实施“挂图作战”方式攻坚克难,重点抓好任务“每日进度图”、具体“施工图”和人员“责任图”,撸起袖子加油干,紧张有序进行工程施工,用坚守和奋斗跑出项目推进“加速度”。

在推进会上,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在汇报项目进度的同时,另一边的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进度计划和完成情况,并通过绿色、橙色、红色显示进度执行情况。

“B区仓库2桩基施工完成,桩基检测完成,土方开挖完成80%,基础浇筑完成25%。”汇报中,由于B区仓库2桩基浇筑未按照进度计划完成,显示成了红色。施工单位表示将通过增加作业人员,延长施工时间,把进度赶上去。

项目谋划“靠前一步”

主动化解难点、痛点、堵点

除了时间紧迫外,项目的难点也不少。

据沈钱介绍,隆基光电对生产设备有特殊要求,因此并不是按照标准厂房建设,而是根据设备情况建设的定制型厂房。由于光伏生产的设备更新很快,每两个月或者半年就要更新一次,在建设过程中要根据设备情况随时调整建设方案。

为此,隆基光电专门派驻两名工作人员在项目蹲点,通过紧密合作,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合作方式,能够规避一些项目建设中的缺点,保证设备进场后顺利安装,顺利投产。”沈钱说。

项目谋划“靠前一步”不止如此,面对这样的一个大体量的项目建设,无疑只有延长施工时间,加大人员和设备的投入才能确保施工进度。按照测算,该项目高峰期同时作业人员将达到6000人左右,这给现场的管理带来了难度。

“我们针对项目建筑工人数量众多的特点,联合城南派出所在项目现场专门建立了警务室,积极做好流动人员管理,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增强工人安全防范意识。”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隆基光电是嘉兴经开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一个缩影。在今年全区三干会上,嘉兴经开区就提出,坚持“项目为王”,以“六个一批”为抓手,加快推动省“千项万亿”工程、市“551”等重点项目,并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各类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

为此,该区一大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高铁新城时尚体育中心项目完成设计招标,高铁新城站前广场5号地块计划今年竣工交付,绿城育华双溪湖实验学校(初中部)完成主体竣工,计划今年7月竣工交付……

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经开将认真梳理施工环节,科学协调参建单位,细化工作内容,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的同时,发扬“5+2”“白+黑”精神,以“早一天也好”的理念,做到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