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打造放心消费共建共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10 18:17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汤维嘉

“消费舒心、消费放心”是千千万万消费者共同的心愿。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充分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打造放心消费经开品牌。

示范创建、金融赋能、云社区建设、“三服务”走访、专项执法……一项项有力举措推动形成了嘉兴经开区“商家敢承诺、愿兑现,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的放心消费环境,这既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提振了消费信心,促进了辖区消费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示范创建成效多

放心消费单位,是放心消费环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22年,嘉兴经开区持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全域推进放心消费工作。

目前,嘉兴经开区分类、分步骤、分行业建成放心消费单位1523家(包括放心消费工厂173家、无理由退换货单位568家)、放心消费商圈6个、长三角协同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家、放心消费教育基地8个,示范单位涵盖了餐饮、百货、家居、美容、通信、医药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同时,辖区内外卖餐饮商家“阳光厨房”覆盖率达到93%(1200家),建成食品生产“阳光工厂”30家、民生药事服务站6个、星级文明规范市场14个(其中10个四星级、4个三星级),实现星级市场“满堂红”。

金融赋能助力多

自2021年开展放心消费“三服务”工作以来,嘉兴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通过分科室、分片区、分行业积极推进落实服务工作,2022年实现放心消费单位维护率100%。

该分局主动与金融单位对接,为放心消费商户开辟绿色通道,先后为嘉兴水果市场、嘉兴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和嘉兴粮油副食品市场等三大民生市场创新定制开发了“嘉果贷”“嘉蔬贷”“嘉粮贷”产品。

嘉兴水果市场福闵果业负责人陈建福说,每年到了水果销售旺季,他需要一大笔资金作周转,“嘉果贷”犹如“及时雨”,完美地解决了这一资金难题。

数据显示,2022年嘉兴经开区累计为各专业市场超过130家放心消费商户提供贷款8707万元,切实解决了经营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融资难题。

维权省心渠道多

消费维权处置情况是考核放心消费建设成效的标准之一。嘉兴经开区始终将消费投诉举报和各级各类信访件处置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我们通过在全区3个大型商圈设立了20万元先行赔付资金池,开展无忧退货承诺活动,探索消费纠纷‘不出圈’。”嘉兴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顾雁琼介绍,为了营造政府主导、金融赋能、企业参与、市民受惠的常态化良性创建氛围,嘉兴经开区以街道为片区,组建了15个“云社区”群,并组织专业力量为放心消费商户答疑解惑,提供政策、业务咨询和金融服务,共同维护放心消费大环境。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联合金融单位为放心消费商户定制优惠金融产品,增强放心消费商户创建获得感,提高商户创建积极性,通过“政银企金融赋能”探索放心消费共建共享新模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