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构建高质量就业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3-03-01 17:13 浏览次数:

■记者 迟伟涛

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拓宽就业服务渠道,帮助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帮扶活动,构建高质量就业服务圈,为广大就业者提供有质量、有温度、有情怀的就业帮扶服务。

招聘现场暖意十足

“上下班时间是几点?岗位待遇怎么样?”“岗位工作时间怎么安排?五险一金交齐吗?”……2月24日下午,在嘉北街道举行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再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现场,20家企业的200多个岗位吸引了大批应聘者。

招聘现场,企业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用工信息,求职者在各个展位前寻找合适的岗位,呈现出用工、求职供需两旺的景象,不少人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在斯比泰电子(嘉兴)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胡女士正在向两名即将毕业的职校学生介绍岗位情况。“今年这个春季招聘会,不仅能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为很多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就业平台。”胡女士说。

招聘现场暖意十足,离不开嘉兴经开区对构建高质量就业服务圈的全面部署。今年初以来,该区不仅持续推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还创新探索就业服务举措,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助力辖区企业解决“用工荒”难题。

“就业小屋”人气颇高

2月以来,位于塘汇街道的一座“就业小屋”人气颇高。早上6时,第一批求职者便早早赶来“打卡”,在小屋的用工信息栏前浏览企业招聘、技能培训等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就业小屋’24小时不打烊,为我们空闲时间较少的群体提供了便利。”外卖送餐人员倪小龙表示。

据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就业小屋”由核酸采样亭改建而成,除了定期发布就业服务信息、提供志愿者宣传咨询服务,还设置了政策宣传栏,动态更新就业、社保等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弥补了公共就业、政策宣传线下网点不足的短板。

嘉兴经开区将全面推广“就业小屋”,持续开展优化便民服务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十五分钟就业圈”经开品牌新样板。

精准帮扶取得实效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嘉兴经开区近期开展的几场招聘活动,专门设有针对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咨询窗口,为有需要的就业者答疑解惑。

长水街道在开展“春风送真情、共富向未来”专场招聘会前,提前排摸了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同时积极联系各企业,咨询岗位招聘要求,根据退役军人就业意向筛选出相关岗位。

在此次招聘会上,有9名退役军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另有6名退役军人在服务站登记了就业意向信息,后续服务站将继续推送相关岗位信息。

城南街道居民老沈因病待业已久,街道就业帮扶工作人员通过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老沈开展了多次走访,了解了老沈的失业状态、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最终帮老沈成功入职城南街道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嘉兴经开区通过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依托“重点群体帮扶系统”,开展一对一在线帮扶。对重点就业困难人群、特殊群体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服务,通过上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摸清服务对象的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针对有就业、创业、暂无就业意愿等不同情况,充分挖掘剩余劳动力资源,分类提供就业服务。目前,嘉兴经开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率达到100%,已帮扶就业率达到96%以上。

扩大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实现“开门红”,同时帮助辖区居民高质量就业,是一项暖人心、优服务的助企惠民工作。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将积极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持续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稳工、政策落实等方面难题,用实际行动提升企业的归属感和满意度,让企业在经开安心发展,让居民在经开安居乐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