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为智造企业研发创新注入“税力量”
发布日期:2023-02-22 09:55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李 彤 陈梦雨

本报讯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嘉兴经开区的浙江维思无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类电子传感器、导线综合状态监测球、智能间隔棒……别看它们还没有手掌大小,但可实时监控和传递相关数据信息,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高压输电线的全面状态感知,提高电力设备运行效率。

早年间,提高设备运行效率还没有引起电力系统市场的重视,维思无线敏锐捕捉到未来智能化电网的发展方向,自公司成立以来专注于电力物联网领域的创新研发。

短短几年,维思无线年销售额从1000万元增长至近7000万元,成为高压输电线路细分领域的“排头兵”。“维思无线的原创研发创新离不开税惠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年前三季度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0多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让我们加大研发力度更有底气!”维思无线负责人叶开文说。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嘉兴经开区税务局持续深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费服务,为智造企业研发创新注入“税力量”。

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城镇水务领域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累计服务城市超过300个。公司核心技术物联网通信、漏损控制、大数据分析算法、精确定位等普遍存在2年至5年的迭代周期,必须持续投入资金研发,才能在市场上保持产品竞争力。

嘉兴经开区税务局服务团队详细梳理了相关政策规定,确保该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办理手续合规通畅。

“2022年前三季度,我们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0多万元,这让我们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技术创新的动力更足了。”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渭丽说。

据了解,为了助力辖区企业发展,去年以来,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围绕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五企”培育企业开展精准“画像”,开设“智慧e站·税企金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密智管的税费服务。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税务局用“走心”服务,助企创新稳步发展。

在位于嘉兴经开区的浙江金连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高精密CNC机床排列整齐,正开足马力生产。目前,金连接科技在芯片测试探针零件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前列,是该细分领域国内唯一的专业制造商。2019年,公司成功晋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研发攻关的过程中,金连接科技享受了实打实的税费减免优惠,2022年前三季度,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900万元,减免的税款主要用于产品创新及技术改造,对企业扩大产能再发展提供了助力。

“今年过年早,财务压力也非常大,企业所得税年报数据多、要求高,税务部门的‘办问协同’服务,帮我们省了不少时间。”金连接科技董事会秘书袁玉兰说。

据悉,嘉兴经开区企业可通过点击电子税务局智能咨询板块进行税收业务事项线上提问,人工客服即时响应、即时办理。与该“办问协同”功能配合使用的“画笔”工具,可实现点到哪里讲到哪里,同屏办问可圈可画,让“云上办税”更自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