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高铁新城建设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23-01-09 14:45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洪 冲

嘉兴高铁新城是我市城市开发建设的主要平台之一。刚刚过去的一年,高铁新城开发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高品质城市建设“四化”(品质化、国际化、绿色化、精细化)和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加快高铁新城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落地的总目标,以“干字当头、争先创优、勇闯新路”的奋斗豪情,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开创了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谋划一批的城市建设新局面。

加快配套设施建设

拉开城市“骨架”

城市道路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与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宜居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2022年,嘉兴经开区在道路建设中精心谋划,通过打通断头路、建设片区道路、打造精品道路,为城市的发展“强筋壮骨”。

去年6月,双溪路(爱民路—五环路)开通,标志着全长5.4公里的双溪路(商务区段)彻底打通,迎来主城区与高铁站之间6条南北向主干道全部畅通的新格局。此外清晖路最后一段(百川路—南江路)于去年8月打通,全长1.8公里的清晖路(百川路—纺工路)实现全线贯通,高铁站区域新增一条东西向道路,整体交通更加高效有序。

“除了打通断头路,我们还完成了9条道路的建设,全力疏通城市‘毛细血管’。”嘉兴经开区嘉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2月,高铁新城9条次干路、支路完成竣工验收,总长为4711米,完成投资2.48亿元。其中,双溪片区完成云东路、庆泽路、秀桥路等6条道路建设,府南片区完成钟家港路、禹江路等3条道路建设,这些道路为重点片区项目落地、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完善道路建设的同时,高铁新城在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上的步伐也不断加快。嘉兴绿城育华双溪湖实验学校(初中部)已实现主体竣工,计划2023年7月竣工交付。嘉兴市文贤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嘉兴实验学校)西校区、中南幼儿园也于去年11月实现主体竣工,计划2023年7月竣工交付。

聚力产城融合

打造城市发展强劲引擎

漫步高铁嘉兴南站,站前广场商办楼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奏响了高铁新城发展的新乐章。

据悉,高铁站站前广场商办楼项目,现阶段开发2幢100米高和1幢40米高建筑,用地总面积39.76亩,建筑总面积15.92万平方米,工程造价5.75亿元,业态定位为商业、办公和青创公寓。项目于去年8月复工,当年完成5号楼主体竣工、1号楼主体18层(共22层)和4号楼主体8层(共17层)建设,计划于2024年全部竣工。该项目的建设,将完善高铁站周边公共配套,提升高铁站交通枢纽综合能力,成为高铁站“第一封面”。

在嘉兴国际金融广场二期项目,记者看到整个地下工程雏形已现。该项目是嘉兴经开区专业平台之一,用地总面积5.7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4.66万平方米,由1幢150米高、2幢100米高建筑及裙楼组成,总投资43.61亿元,业态定位为企业总部、金融办公。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当年完成桩基工程和地下室开挖工程,计划于2025年竣工交付。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广场的发展空间和品牌影响力,打造成为嘉兴面向长三角的区域性金融CBD、金融企业聚集地、商贸企业总部区。

除了续建项目外,去年12月高铁新城文化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双溪片区,总投资3.6亿元,由国内著名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定位为未来嘉兴的市民乐园和高铁新城的“城市客厅”。项目建筑总面积2.49万平方米,分地上三层和地下两层,集展览展示、文化服务、接待、会议、信息资源服务、多功能公共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高公众开放体验、强标志与话题性、行动响应双碳目标、“三山夹两水”四大特色,将成为高铁新城未来的标志性公共建筑。

2023年高铁新城将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重点围绕高铁新城核心区、站前区域、双溪片区等重点区域,初步安排实施类(续建、新建)项目40余个,计划投资12.5亿元,将开工建设一批道路、学校、文化体育场馆、公交首末站、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城市绿化等新项目。

作为建设主体,嘉国投公司将以更大的决心意志和更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建设高品质、高水平的高效优质工程项目,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平台项目的快速实施,加快推进高铁新城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落地,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品质新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