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汇街道公益小项目赋能社区治理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19 08:56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黄蓓蕾

本报讯 近日,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红纽带志愿者联盟在茶香坊社区开展“万福进万家·福到幸福到”新春送福活动。写福字、义诊、磨剪刀、理发、垃圾分类小游戏、体验传统雕版印刷……活动现场年味浓,一派温馨祥和的新气象。

“今天真的是太热闹了,大家都有点小兴奋!”现场,居民朱敏芳说,居民欢聚在一起,写春联、送福字,有玩的有吃的,感受到了年味,也让人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

“活动受欢迎,也体现了‘红纽带连万家’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塘汇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谢超说。

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基层社会组织发展,2019年到2022年,塘汇街道连续开展了4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2022年,街道投入扶持资金,支持6个公益创投项目落地实施,汇聚各方力量共建塘汇幸福生活新场景。

据了解,在项目执行周期内,这6个公益创投项目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3800余人次。“这些项目在社区‘一老一小’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青少年志愿服务、社区防灾减灾、社区共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社区居民共享基层治理幸福感。”谢超表示。

去年,红纽带志愿服务队的“红纽带连万家”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大型公益活动为载体,为6个社区的居民送上了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同时,该项目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推动品牌化建设,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

该项目在执行周期内,制定了《红纽带志愿者激励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了志愿者赋能培训2场,组织广场志愿服务活动7场,服务居民2586人次,擦亮了“红纽带”志愿服务品牌。

永政社区阳光假日工作室的“红帆少年”青少年联盟社区行动项目招募了10名社区青少年,链接星巴克、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的资源走进社区,先后开展了“循环的美好”、“我是小小实验员”、重“塑”生活等7场环境主题活动,带动青少年形成良好的社区意识。

该项目自启动以来,“红帆少年”在塘汇街道社工站自主创建“环境学习角”,带领社区其他小朋友共同学习环境知识。经过近一年的运行,项目迎来了第二批“红帆少年”,助力生态友好型社区建设。

“一老一小”是社区建设的重点内容。2022年,南湖区逸和源湘家荡颐养中心的阿尔茨海默症早期预防与干预项目,围绕社区宣传、主题讲座、量表评估、为重点人群开展干预活动、为患者家庭提供支持等内容,在塘汇街道开展服务活动15场次,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为89名老人开展量表评估,为6名患者及家属提供支持。项目的开展提升了老年人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识,为老年健康服务打下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塘汇街道第五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创投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街道将继续大力支持社区志愿服务、特殊群体关爱、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文化传承等公益行动,让公益之“花”开满社区治理之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