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三个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废垃圾处置
发布日期:2022-05-23 10:30 来源: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浏览次数:

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废物处置被称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近日,嘉兴经开区生态环境部门坚持从严从紧从快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三个一”加密加严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确保医疗废物在贮存、收运和处置等各项环节不出纰漏、不留死角,切实守好疫情防控“末端”防线,杜绝疫情病毒“二次传播”的风险隐患。

一是统筹一揽无遗。该区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应急工作会议,成立医废清运专班,指定专员对防疫物资、增加运力、收运路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度指挥,并建立定期会商、工作调度、信息报送等机制,定期对医废收集转运处置等重点事项进行调度,推动产运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匹配,提升收集转运效率。

二是收集一通到底。针对全区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点陆续增加的情况,医废清理专班连夜设立14处医废垃圾临时收集点,并与市环卫处及嘉源环卫等清运单位沟通协调,以最快速度增加运力配置、优化线路安排,协助办理12张特别通行证,加班加点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及时收运。同时经市生态环境局协调,嘉源环卫新增2台医废垃圾清运车辆、嘉环园林新增7增路面垃圾清运车,帮助处置单位增强应急收运能力。

三是监管一督到底。该区落实属地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自“328”疫情以来,该区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231人次,督导医疗机构、集中医学隔离点、临时医废垃圾堆放点142个次,确保问题及时发现,跟踪督促整改到位,构筑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同时成立3个包保组,主要领导带头、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指导,分赴交通卡口、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帮扶二十余次,查补漏洞、消除隐患,构建医废收集处置闭环管理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