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渡难关
发布日期:2022-12-26 15:50 浏览次数:

■记者 迟伟涛 徐梦倩 通讯员 朱宁宁 卢姬妨

“爱心药箱”解民忧

“我准备了一个爱心小药箱,放在东门口保安室。里面有一些常用药,有需要的邻居可以自行领取。”“布洛芬我有一点,有需要的找我。”近日,在城南街道金穗社区的居民群里,涌现出了不少爱心人士,他们纷纷拿出家中药品,放到共享药箱中,携手共克时艰。

金穗社区优佳花苑的微网格长王美英是2022年度的“最美金穗人”,也是“最美社区志愿者”,近日得知居民一药难求,她主动把家里平时备用的退烧药拿出来无偿共享,送给急需的居民。

在天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家住幸福家园的俞女士一大早送来了家里剩余的退烧药。俞女士自述是一位妈妈,看到社区有共享药箱,又有邻居在群里求药,认为这是做好事,应该积极参与。

天佑社区党员、新乡贤联谊会会员张金荣也拿出2份抗原试剂放到了社区共享药箱里。“正好家里有,现在到处缺抗原试剂,我拿出来方便需要的邻居,特殊时期,大家应该互帮互助的。”

记者了解到,嘉兴经开区已在全区设立首批8个“爱心药箱”,服务有急需的市民,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增设。

暖心“防疫茶”

“快喝一杯防疫茶暖暖身子!”连日来,在嘉北街道友谊街上的友谊99·连心街坊内,嘉北街道户外职工驿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为辛苦在户外一线的职工们煮防疫茶。据介绍,此茶方参考了抗疫医护零感染的中药配方,有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这段时间,身边的好多同事都感染休息了,我们内心也挺恐惧的,现在驿站每天为我们提供防疫茶,真的太暖心了。”环卫工人陆师傅激动地说。

户外职工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考虑到一线职工在外接触人群的复杂性,便想到为他们煮上一壶防疫茶,“与此同时,我们还免费提供酒精等防疫用品。”

送医问诊进企业

日前,塘汇街道社工站携手爱心康复医院,带着爱心企业捐赠的药品走进巨力自动化、佳利电子两家企业,为职工提供送医送药服务。

在企业职工宿舍,随行的医护人员耐心为发热职工诊疗,详细解答他们咨询的各类问题,并宣传正确应对疫情的知识,帮助职工消除恐慌心理,用心守护企业职工健康。医护人员还现场向企业职工免费发放感冒药、退烧药等。

73个配送小分队在行动

在长水街道,依托网格划分组建的73个暖心配送小分队,在特殊时期为辖区居民送去爱与温暖。

近期,长水街道9个社区养老中心全部暂停开放,但养老中心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停止,长水街道各暖心配送小分队联合社区养老中心将爱心午餐每天准时送达老人家中,解决了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倪阿姨是中南社区第六网格的一名高龄老人,身患基础病,作为小分队重点关心对象,听闻其家中紧缺防疫物资,小分队立刻行动,为其送上口罩等。“谢谢社区对我的关心!”倪阿姨紧紧握着小分队负责人孙莉的手激动地说。

家住长水社区南郊花苑的沈阿姨身体状况不好,第四小分队队长祝海琴在电话问询时得知老人家中热水壶坏了不便购买,立刻买好一个热水壶送上门,老人连声道谢。

这样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长水街道各网格上演。

微信群分享药品

“有一位独居老人发高烧,行动不便且家中无药,有没有邻居可以分享两粒布洛芬?”12月22日晚上,一则求助信息出现在了嘉北街道金都社区的第一网格群里。没过多久,家中有富余药品的邻居第一时间在群里回复,不仅提供了药品,还细心告知服药的注意事项。

虽然获得了救急的药品,但物业人员因定岗无法帮助老人送药。此时,金都社区第一网格的微网格长陶阿姨主动承担了送药的工作,冒着凛冽的寒风,陶阿姨终于顺利将药品送到老人手中。

几条信息的交流,在邻里之间,完成了一次爱心传递。

老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今天我们向全体居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共享家中富余药品和物资,让温暖循环传递。”振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淑佳介绍,社区正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居民、社会组织和辖区单位的互助作用,开展药物资源对接、协调联络,让防疫资源高效传递到有需求的人手上。

无独有偶。因没买到防疫药品,振兴社区第五网格业主群里的叶某向邻居求退热药。网格长周逸飞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居民和物业单位发布需求信息,仅仅半个小时时间,就有居民主动联系了周逸飞,及时提供了退热药。

最近,振兴社区第四网格也传递着一个个暖心故事:6幢的微网格长胡芸发动邻里互助,不一会儿就有邻里分享抗原试剂;5幢居民求助需要抗原试剂,某社会组织一早向社区送来了抗原试剂……

助力老人户口迁移

“迁了户口,我们老两口心里的大事落地了,谢谢你们的热心帮助!”12月22日,家住嘉北街道振兴社区的袁爷爷,因为子女联系不上,自己又行动不便,求助社区书记陈淑佳,希望社区协助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陈淑佳立刻把求助信息发到由社区网格长、网格员、支部书记、联居干部、业委会、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物业单位负责人组成的暖心小分队工作群。信息发出去没多久,街道联居干部就第一时间主动认领了服务,当天就帮助老人备齐了办事材料、完成了户籍迁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