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奏响“山海协奏曲”
发布日期:2022-12-21 14:35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徐立帆

本报讯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深入落实“八八战略”,立足发挥“山”“海”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扎实推进山海协作各项工作,尤其是与丽水市松阳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进一步紧密协作,合作关系不断深化,续写了新时代的“山海情”。

走进嘉兴经开—松阳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这里现代化的标准厂房让人眼前一亮,该项目也是嘉兴经开区携手丽水松阳共同谋划打造的重点工程。

嘉兴经开—松阳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位于塘汇街道北郊河南侧、320国道东侧,占地58亩,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建设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自2020年开工以来,在双方的通力协作下,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于2021年底完成竣工验收,今年起全面加快招商和项目入驻工作。

为推动“飞地”产业园健康稳步发展,嘉兴经开区专门制定出台了《嘉兴—松阳“飞地”产业园项目招引准入工作操作办法(试行)》,主要涉及通用设备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入驻率和经济效益,两地职能部门密切对接,就水电设施配套、入驻项目前期准备、后期运行管理机制等进行协调,加速项目落地投产。目前,“飞地”产业园内已有1个汽车制造业项目正式入驻,汽车零部件等4个项目签订意向入驻协议,另有工业技术扩产、氢燃料电推等多个项目在谈。

今年12月,“飞地”产业园顺利实现2022年度年租金返利1000万元,两年来累计为松阳县9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返利1300万元,“飞地”经济的稳步起航,将强化县域经济造血功能与带动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发挥“消薄”实效。

“除了壮大‘飞地’经济,我们还强化劳务协作、深化产业对接、聚力乡村振兴、扩大帮扶消费等,持续奏响‘山海协奏曲’。”嘉兴经开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两地携手开展就业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为松阳茶农“云端送课”“送教上门”,帮助打造网络销售和直播售货队伍。去年以来,直播带货培训班已开展8期,600余人次参与,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经开区投入300万元与松阳共同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横山村旧村改造、古村落保护。横山品牌茶产业、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项目建设,立足村庄资源禀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接下来,嘉兴经开区将推进“飞地”产业园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园区软硬件设施,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完备招商项目承载落地条件,加快推进优质项目落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