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民生福祉迈上更高品质
发布日期:2022-12-16 16:19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茶园大桥桥下建起了3500平方米的运动空间,乒乓球馆、儿童趣味运动区域全部免费开放。居民陈世建基本天天来,“这里建好我就来打球了。”

茶园小学与市图书馆共建了智慧书房,现有藏书6000余册,内设书法教室、茶艺教室、健心客厅、室外花园等场馆。校长莫雨勤表示,智慧书房是茶园小学建设“书香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长纤塘社区,居民叶惠萍家安装的一套智能化居家监测系统不仅科技感十足,而且贴心周到。叶惠萍说:“这样我就可以更好地照顾94岁的母亲了。”

……

30年来,塘汇街道持续发力改善民生,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关键小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高品质塘汇生活的新图景已徐徐展开。塘汇群众收获的“稳稳的幸福”,也是30年来经开区绘就美美与共、共同富裕幸福图景的缩影。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尺。30年来,经开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按照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工作要求,用心用力用情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全力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坚持财力向社会民生事业倾斜,每年将80%以上的可用财力用于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间增长22%,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居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全域共富新图景正在经开土地上绘就。

“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

“一老一小”工作是一项重点民生工作,“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

30年来,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经开区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努力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让经开的民生成色越来越好。

2014年,经开区提出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高标准5A级全覆盖。随后,该区在创建“医养结合”国家标准和“智慧养老”上大做文章,努力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升级版。2018年,该区又启动了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累计投入上千万元。

30年来,经开区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累计建成3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结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委托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等均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晚年幸福。

照顾好“一老”的同时,也要照护好“一小”。去年以来,经开区各街道都在积极探索普惠性托育服务,通过挖掘空间、整合资源,建设更多托育机构和服务阵地。

位于塘汇街道的新禾幼儿园投资约200万元全新开辟了两个托育班,新增幼托服务空间,给2至3岁孩子的父母提供幼教资源,帮助家长了解早期教育的意义和方法,从而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水平,打造未来社区托幼场景。据统计,经开区现有托育机构22家,总托位数1072个。

除了聚焦阵地建设,经开区还积极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和科学养育理念、知识和服务送进社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全面发展。同时,该区不断提升困境儿童的保障水平,依托街道社工站开展“阳光有约”“护苗益趣童行”等困境青少年帮扶项目,真正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品质生活圈:公共服务优起来

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陈兰爱和老伴带着孙子生活在城南街道金穗社区,日子过得惬意而幸福。这是陈兰爱在经开生活的第13个年头。

“每次回老家,亲戚朋友都会问,你怎么那么爱待在嘉兴呢?”陈兰爱笑着告诉记者,嘉兴的社区服务好,生活越来越丰富,“居民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我从来没有自己是‘外地人’的感觉,很踏实,很温暖。”

陈兰爱的一席心里话,也代表了经开老百姓的心声。30年来,经开区重点围绕便民服务设施、日常业务办理、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不断创新工作,打造多功能服务型社区,为居民解决了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

2012年,经开区大手笔创新:给每个社区划拨600万元发展资金,作为社区扩大经营性收入的资本金,基层社区真正实现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心办事”;2016年起,围绕提升社区自治能力、加强民主协商、提高居民满意度的目标,经开区全面推进高标准社区建设试点,并开展星级社区创建;经开区还强化平安建设,健全“三治融合”建设,创新实施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如今,在经开区,幸福生活还有很多模样。

经开区以推动全民健身、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加大投入,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力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自2018年以来,该区新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16个、百姓健身房11个、多功能运动场5个,推进“体卫融合”设施建设,积极创新探索“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新模式。

经开区努力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在2020年实现全区四个街道智慧书房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经开区又围绕“智慧空间、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阅读”的“四智”特色,积极打造了“智慧书房2.0”版本。目前,全区拥有智慧书房9个、街道图书分馆4个、社区图书分馆5个。各阅读场馆内打造的各具特色的读书品牌,更是为群众提供了全新的公共阅读体验。

经开区不断扩充医疗资源,积极引进嘉兴市首个三级标准国际综合性医院嘉兴凯宜医院和嘉兴圣托妇儿医院等高品质教育卫生资源。同时,该区强化基层社区医院建设,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嘉兴市首家“国家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经开区还坚持教育强区战略,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今年,该区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姚家荡中小学落成启用,运河新区幼儿园、同济幼儿园等6个幼儿园建设加速推进,绿城育华双溪湖实验学校初中部、文贤学校西校区如期开工。如今,越来越多的经开孩子选择在“家门口”的学校上学。

新征程,新出发。经开区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向着更加普惠、优质、均衡的民生服务方向发力,全力打造让百姓可触可感的“温暖嘉”社区生活圈,达到“建成一个带动一片”的目标,持续点亮社区美好生活,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满怀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