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汇街道践行“枫桥经验” 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12-14 08:38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朱雪明 曾佳芬

本报讯 “太感谢‘老娘舅’了,帮我要回这笔欠款,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近日,当事人王某来到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握着人民调解员严云卿的手连声感谢。原来,正是在严云卿耐心细致的调解下,王某分两次从客户竺某那里讨回了欠款,缓解了公司的困境。

近年来,在推进基层治理的实践中,塘汇街道始终坚持从“小切口”解决社会“痛点”,通过网格优化、资源整合、一线实践等方式,积极探索富有塘汇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多元化解矛盾、倾力守护平安,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新时代“枫桥经验”具有矛盾溯源、多元调解、人民主体参与等鲜明的特点。今年,塘汇街道对现有微网格进行全面梳理、优化调整,以“就近就便就熟”为原则,设立460个微网格,涵盖住宅小区、商铺、企业、楼宇、建筑工地等,密织调解网络,摸清矛盾“风险点”,打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体系。

“我们同步做好微网格长队伍信息排查能力培训,开展对微网格层面上报的市容市貌、社区管理、生态环境等微事项的及时处理、咨询解答,实现事件的闭环管理,有效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塘汇街道党工委委员金磊介绍,今年初以来微网格累计上报事项3916起,全部办结。

与此同时,塘汇街道突出示范引领带动,建好基层调解室,实现了社区老娘舅工作室全覆盖,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优势。今年5月,长纤塘公园里4支舞蹈队因场地划分及播放音量问题产生纠纷,一度发生肢体冲突。微网格长获悉情况后立即上报,社区指派“老娘舅”孙师傅介入调处,经过三次调解最终就场地划分、跳舞时间、音量控制等达成一致。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塘汇街道各社区老娘舅工作室累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1起,有效增强了社区“抓早化小防隐患”的能力,实现矛盾纠纷上行率低于2%。

在强化基层老娘舅调解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塘汇街道整合辖区资源,搭好矛调新平台,将社会治理、信访、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纳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日常运作上实行“4+X”模式,“4”即“老娘舅+信访受理岗+劳动监察岗+律师”,“X”即专业部门按事随驻。自矛调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57起。

此外,塘汇街道还依托长纤塘基层治理联动站管理服务模式,向下汇聚资源,向上牵引资源,完善专班化解工作机制,破解网格、社区、部门(单位)单兵作战的短板,最大限度保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目前,街道辖区在册较大风险隐患事件18件,通过专班化解机制运作成功化解5件,另外13件均停留在街道层面处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