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以“志愿红”点亮“幸福嘉”
发布日期:2022-12-14 08:36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王琰瑾

近日,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召开“与文明同行,与志愿相伴”2022年志愿服务工作年终交流会,表彰先进、展示项目、交流成果。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初以来,城南街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创新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弘扬时代新风,让奋进的城南充满力量。

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不仅能凝聚志愿者的力量,弥补社会治理的空白和不足,更能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此次活动,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在现场开展交流,跟随记者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以“志愿红”点亮幸福生活的。

城南街道“益彩城南 志愿星期八”项目是该街道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优质项目。“每个人一周的时间只有7天,‘志愿星期八’项目顾名思义就是传递一种志愿服务理念,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的群众,能‘多’出一天时间,去体验、去帮助、去奉献。”项目负责人说道。

该项目依托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注册志愿者为骨干,文明单位志愿者、亲子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为中坚力量,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星期八”实现“身份的转变”。

你可以在“星期八”参加固定的服务,比如每周来当一天“市民馆长”,在图书馆参与服务读者、图书整理、文明巡视等工作,以志愿服务缓解图书馆人员不足的压力,进一步激活图书馆的社会活力。你也可以每周前往不同的小区,参与不同的文明创建活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目前,该项目拥有固定志愿者69人,今年初以来共开展专场志愿活动193场,参与志愿者2373人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近4000小时。

城南街道金穗社区有户籍人口4125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有812人,比例接近20%。如何更好地服务独居、空巢、失独、高龄老人,如何开展好社区养老工作,成为金穗社区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了增进邻里情谊,共建和谐美好家园,金穗社区青麦苗社工服务中心从2015年开始开展“月月膳”膳心服务项目,此项目也是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后最早推出的一项特色服务。

参与者主体是社区“金叔穗婶”能量站的志愿者们,项目主要为爱好厨艺、烘焙的居民提供培训及指导,用美食服务社区老年群体,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该项目进行到今天,已从单纯的厨艺培训发展为“美食培训”“美食聚会”“美食上门”等一整套志愿服务流程,通过“美食”这个媒介,走入老人家庭,将制作的美食上门送给一些孤寡老人、残疾困难老人,与他们分享美食的同时也送去社区的关怀,一方面可以及时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另外也可以拉近社区老年群体间的关系。

作为社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常规老龄服务项目,“月月膳”膳心服务已举办了60余场活动,服务居民约2300人次,吸纳了近6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形成了一支比较成熟的“银龄”志愿服务队,也打造了金穗社区老年服务品牌。

不仅如此,城南街道还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引领示范作用,以专业特长开展好志愿服务项目。作为辖区文明单位的嘉兴银行,其“嘉1℃”项目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

该项目多点位建设暖心驿站,秉承“服务一线劳动者、方便客户和市民停歇、打造幸福社区”的理念,于2020年10月起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嘉兴银行86个网点,累计有13个网点多次成功阻止网络电信诈骗的发生,其中涉及老人客户有11起,拦截金额从200元到10万元不等。同时,该项目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和特殊人群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