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精细化管理擦亮宜居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2022-11-23 07:24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 蝶 王蓉蓉 赵 洁

  

  最近,家住柳岸禾风的李阿姨发现,塘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队员一直在清除沿街商铺乱张贴的橱窗广告。“这些乱七八糟的广告清除后,整条路看上去敞亮了许多,形象也好多了!”

  城市管理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也关系到城市的“里子”。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以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发展为目标,树牢“百姓城管”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用精细化管理擦亮城市的宜居“幸福底色”,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广告大清理

  市容市貌大提升

  乱张贴是城市生活中的“小现象”,却是关乎城市文明的大问题。街面上随意张贴的广告不仅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而且增加了城市污染,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近日,嘉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辖区内机动车停车场、住宅小区人行通道、城市道路等场所的道闸、护栏户外广告设置情况开展摸排统计登记,其中排查到各类护栏户外广告共计119处。

  清理前,执法队员前往各个护栏所属物业公司,告知护栏违规设置商业广告的情况,得到了物业公司以及相关广告公司的配合,后携带铲刀等工具开始逐一清理。“看到清理后干净整洁的护栏,辛苦也是值得的。”一名执法队员说。

  与“牛皮癣”展开“较量”的还有塘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整治行动中,该中队重点对辖区内塘汇路沿街商铺橱窗广告以及鸣羊路御华名都、鸣羊路百合花园、永政路永汇府邸等小区进出口道闸广告进行清理整治,并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的巡查管控力度,坚决遏制广告乱张贴违规行为。此次行动清除橱窗广告47处、道闸广告12处,有效提升了辖区市容颜值。

  聚焦群众关切

  全力做好民生实事

  繁华夜市里的一副餐具、小吃店门口的“僵尸车”、路边停放的一辆电动车……对于城市精细化管理而言,管好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打造一个个有品质的精致“小坐标”,是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具体体现。

  作为嘉兴经开区重要道路之一的友谊街,兼具餐饮、娱乐、丝绸服饰和文化旅游等各大业态,做好商户管理一直是辖区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10月以来,嘉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通过一系列“精改微提”工作,让治理之美融入“人间烟火”的繁华之间。

  记者了解到,执法队员通过“日常巡查+夜间靶点整治”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餐饮店餐具回收箱随意堆放的问题;在“一查二劝三改”工作方针指导下开展的“飞线充电”整治行动,为守护商户电动车充电安全提供了一份保障;入户宣传与上门劝导相结合、隐患排查与整改拆除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让商户外置水龙头这个影响市容和居民出行安全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根治……

  塘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则将长纤塘路、塘汇路等路段的品质提升作为民生实事之一,本着体现塘汇文化特色的理念,通过走访沿街商户、多次召开研讨会,研究制定高品质街区特色治理方案,推动城市立面品质提升。今年11月起,该中队对橱窗广告进行拆除,并同步开始建筑外立面整治,累计拆除橱窗广告47块。

  目前,嘉兴经开区组建了一支350余人的“1+4+33”城市精细化管理“找茬队伍”,充分调动区级机动队、街道联动队、社区小分队等各级力量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城市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形象品质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以来,全区累计处置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问题50039个,问题解决率达到99%以上,持续擦亮宜居幸福底色。

  

  人人参与 共建共享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