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公园音乐会“嘉音”悦耳
发布日期:2022-11-21 07:24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潘玮玮

  

  本报讯 枯荷听雨、烹茶抚琴……这般诗情画意不在远处,就在家门口的洪波公园。11月19日,在细雨迷蒙之中,由嘉兴经开区嘉北街道主办、友谊社区承办的“文艺星火赋美·嘉音绕红船公园音乐会”拉开序幕。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耳畔响起动人的古筝乐曲,驻足欣赏的不少观众跟着哼唱起来。《青花瓷》《茉莉芬芳》《雨碎江南》……现场一首首乐曲令观众大饱耳福。演奏者小邱是友谊社区天城小区的文艺达人,自小习琴,平日喜欢穿汉服、弹古筝,当她看到音乐会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这场公园音乐会不拘于传统剧场,不囿于围墙,接下来可能长期招募文艺爱好者进行常态化展演,这一点真的令我欣喜。对我来说,既能在家门口展示自己的风采,又能为居民们带去接地气的文艺表演,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小邱激动地说。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茶染老师现场进行茶艺展演,展示了洗茶、冲茶、淋罐、洒茶、泡茶、沏茶的流程。茶染老师还向现场的小朋友教授了茶礼仪,比如“续茶时先人后己”的谦让之礼、“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等。茶艺展演让居民群众走进了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零距离感受茶艺的优雅和意蕴。

  现场,还有诸多社区文艺爱好者前来客串表演,如友谊风韵舞社成员们的旗袍走秀为现场更添韵味,在秋意、琴音、茶道之外又多了一重审美的情趣。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观众享受到文艺大餐,推动全民艺术普及,辖区热心居民、网络达人主动承担了线上直播任务,进一步拓展了公园音乐会的品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嘉北街道在文化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借助“‘嘉北之声’群众文化艺术节”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了“一社一品”社区文化子品牌,深挖自身特色与资源,走出了一条“一核多元”的创新型群众文化路线。

  由友谊社区主创的“公园音乐会”项目以“嘉音绕红船”为主题,依托“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融合家门口的洪波公园,以社区音乐会为形式、以文化公园为阵地、以文艺爱好者为主体,坚持群众参与、群众创作、群众表演。

  自2018年开始,友谊社区“公园音乐会”已成功举办了九届,不仅带给居民艺术的享受、文化的熏陶,更凝聚了民心,可以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又一生动体现。该项目还荣获了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奖,以“为民惠民乐民”为宗旨,利用公共空间公园阵地,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体验感、参与感、获得感,营造全民艺术氛围,让文艺绽放友谊,让艺术魅力推动精神富有。

  此次公园音乐会结合全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遍布家门口公园。遵循“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的主旨,“嘉音绕红船”主题公园音乐会也将在洪波公园核心点位的基础上进行延伸,不拘泥于场地、规模,不限文艺种类,每周定期举办,让音乐会在家门口随时与市民相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