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争当节能先锋
发布日期:2022-11-18 07:24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本报讯 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昨天,记者从嘉兴经开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今年1至9月,全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8.9%,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晓星化纤(嘉兴)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每年有计划分步骤开展节能技改项目,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每年节能约7000吨标煤。

  “这是我们今年新换的设备,节能效果十分明显。”走进晓星化纤(嘉兴)有限公司,该公司动力部门经理刘细民指着一台空压机对记者说。

  为了提升节能效率,今年晓星化纤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投资约1500万元启动了智慧节能空压站改造项目,通过对全厂压缩空气系统进行压力等级细分,实现分压供气降低系统供气压力。项目在推进中,淘汰了旧空压机和压缩空气干燥机,采用了新型变频节能空压机和离心空压机。目前,项目基本完工,预计年节电590万千瓦时。

  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按照精准识别、分类整治的原则,有序推进高耗能行业企业整治提升行动。今年1至9月,规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行业企业能耗占比降低了3.1个百分点。

  经开区还开展了重点工业企业能效诊断行动,依托专家团队对企业生产工艺、用能设备、能管体系等方面进行诊断,提出可操作的节能降碳改造和管理提升方案,并进行跟踪服务,制定整改计划,切实推进高耗能行业企业提质增效。今年1至9月,该区共推动工业技改项目备案77个、信息化项目备案13个。

  “我们还重点强化用能单位预算管理,实行差异化配置,能源要素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和低耗高效企业。”嘉兴经开区经济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节能降碳e本账”等应用场景,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指导企业合理控制用能节奏,今年1至9月,全区重点用能单位预算使用进度达70.33%,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减少4%。

  除了提质增效“省”出用能空间,晓星化纤(嘉兴)有限公司还把目光聚焦在清洁能源替代上。记者在该公司看到,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片片光伏电板把清洁电力送往厂区。

  “我们今年还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投资了2100万元,在厂区新增建设了装机容量为5.2兆瓦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项目已于6月9日正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560万千瓦时。”刘细民说。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光伏+储能应用,充分保障稳定用电,提高用电效益和低碳效能,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鼓励在政府公共机构、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公共设施广泛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目前,全区累计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容量136兆瓦,其中,今年累计并网容量20兆瓦,预计年发电量可达到2000万千瓦时,可“换”出5680吨标煤用能空间。同时,经开区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嘉兴市加氢站建设规划,靠前布局实施推进,岗山路加氢站将于近期建成验收,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嘉兴市本级首座建成投运的加氢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