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大力建设人水和谐“幸福圈”
发布日期:2022-11-16 07:24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吴徐雯

  

  本报讯 近日,市水利局、市“五水共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嘉兴市21个“水美乡镇”名单,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榜上有名。这是继城南街道之后,该区获得此荣誉的第二个街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嘉兴经开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不断深化落实河湖长制,紧紧围绕河湖管理建设任务,以“污水零直排”标杆建设、“碧水绕城”河道建设、美丽河湖创建等为抓手,全力推进“水美乡镇”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水清岸绿的“水文章”,构建人水和谐的“幸福圈”,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昨天上午9时,塘汇街道生态环境志愿者组成的河道巡逻队,正在辖区的各条河道边开展巡逻。这些志愿者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有的是今年刚刚加入,有的已经参与了好多年。河道巡逻志愿者张黎英有5年的巡河经历,她说:“5年来,我们几乎每天都要来河边走一走,看看有没有垃圾,如果河道边上有垃圾就直接清理掉,河里有垃圾无法及时清理,就拍照反馈给街道。”

  塘汇街道城市管理办主任许玲玲介绍,这两年,塘汇街道持续做好治水工作,新增了15名“民间河长”,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管理,落实河长责任,实行“互联网+河长制”结合管理,加大水环境巡查力度,落实问题清单,强化问题整改效率。

  截至今年9月,塘汇街道各级河长利用巡河App巡河3300余次,巡河发现和反馈河道绿萍、枯枝树叶等环境问题60余起,劝阻不文明行为100余次,完成整改率100%,先后解决锦绣外滩工地污水直排、三环桥下驳运泥浆水、隆兴港河面漂浮油污等突出问题。

  塘汇街道永政社区居民梅禹荣对河长制的实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实行河长制以后,每天都有捡垃圾的船只在这里来来往往,把河面上漂浮的脏东西都打捞起来,所以现在河水更加清澈了,河道越来越美了。”

  除了深化河长制管理,今年塘汇街道创建“水乡美镇”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该街道积极推进中环桥下环卫处停车场搬迁、建校雨污管网整改、桥东街区域改造提升等工程;开展了“碧水绕城”建设,先后完成了十字港、隆兴港水质改良工程;投入300万元,开展和风港清淤项目,促进断面水质稳定向好。

  “在‘碧水河道’建设中,我们通过建设‘水下森林’,全面探索开启水系重构、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并重的治水新阶段,实现水环境质量由类别改善向生态健康的蝶变跃升,让碧水看得见。”嘉兴经开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完成后形成的“曝气+喷泉+浮岛+水生植物”生态河道,能见度超过1.5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塘汇街道还打通金家浜、周家角港2条“断头河”,在2020年、2021年分别贯通长纤塘、六里长泾沿河生态绿道的基础上,投资1673万元建设茶园港“亲水圈”,同步提升水岸环境、形成常态管护机制等措施,使全域水环境稳定向好。

  “我们还突出了区域的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在沿河周边环境的打造上进一步提升,比如对茶园港水系围绕的章氏茶园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很有品位的茶园驿站,打造15分钟‘亲水圈’,还原水乡味道。”许玲玲说。

  除此之外,塘汇街道持续做好“污水零直排区”的长效运维机制,坚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入河排水口监管,采用红黄绿“三色”创新式管理,委托专业管网维护单位进行巡查维护,及时发现河道污染源,切实巩固作为市级首批“污水零直排区”标杆街道的建设成果。

  记者了解到,嘉兴经开区将持续开展“碧水河道”建设,提升“水美乡镇”的建设成效,实现全区“水美乡镇”全覆盖,主要举措包括:构建防洪减灾网,加快全区大包围外防洪规划编制,完善长水街道高铁新城片区的防洪排涝体系;打造绿色生态网,推动嘉北街道穆湖溪城市森林、生态湿地等提升改造,彰显特色风貌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