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持续做好农贸市场改造的民生文章
发布日期:2022-11-01 08:47 来源: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经开区全力答好民生卷,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让经开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健全和完善各类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全区农贸市场的整体面貌,截至2022年9月,经开区共有21家次农贸市场、6家次专业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共计投入改造资金8000多万元,全部为市场自有资金。现有登记在册14家农贸市场中,四星级市场10家、三星级市场4家(2家市场今年创建四星级,已经通过现场考核),三星级以上占比达100%,省放心市场占比达100%,所有农贸市场均通过“五化”改造提升验收,“五化”市场覆盖率达100%。

一是高起点谋划。经开区始终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全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特别是在农贸市场改造这项关系老百姓生活的事情上,对责任部门和各街道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前期谋划、过程监督、质量管控,形成区、部门、街道三级联动的强大合力。各街道根据14个市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升级改造方案,定期更新进展情况,密切跟踪工作进度。区市场监管分局成立督导组,每周深入各市场,协调解决升级改造中的难点问题,对施工改造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切实推动各农贸市场加快升级改造。

二是高标准建设。作为全省农贸市场“五化”提升全覆盖地区,经开区年初就将辖区2家农贸市场的改造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工程。长新农贸市场改造之初,紧盯省级五化农贸市场的建设标准,投入资金1300多万,还专门赴宁波考察学习先进农贸市场创建经验。改造过程中,市、区两级和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多次前往指导,实地解决改造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城南街道和区相关部门共同筹划、密切配合,确保了改造的进度和质量。庆丰幸福里农贸市场主要是围绕“五化”市场的标准进行完善和提升,投入资金300多万,已经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现场验收。

三是高水平管理。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市场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与考核督导,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内外乱停车、卫生脏乱、消防通道堵塞和占道经营、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结合数字化改革拓展智慧化应用场景。设置智慧大屏,显示商铺分布、市场客流、价格数据、交易记录、检测结果等信息;增设政务一体机,方便来场消费者和场内经营户办理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公积金等业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延伸至农贸市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无疫市场”、“无疫摊位”创建,完善疫情防控、计量公平、消费调解、放心消费、诚信商户评选等各项管理制度,为全面提升市场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步,经开区将就如何更好的提升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提升百姓对“菜篮子”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通过引进专业的管理团队和高标准的培训教育,修炼好市场内功,加强对管理人员和经营户的培训,提升整体的管理经营水平。二是找准百姓需求,科学有效的调整市场功能配置和布局,拓展商业、休闲、娱乐、保健、教育等多种功能,满足居民一站式购物休闲需求,打造有经开辨识度的五星级农贸市场。三是在争创五星级市场、全域“五化”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动员市场举办方多项并改、多头同创,加快构建我区农贸市场结构新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