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河长制”助推水治“三连变”
发布日期:2021-05-17 10:30 来源: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以河长制为“总引领”,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统筹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融合治理,编撰“一河一策”,全力推进河道精细化治理、飞跃性提升。

一、聚焦河长定位,实现水治理管理从“建立”向“见效”转变

一是全区深化“河长制”,发挥“头雁效应”,总河长肩负指导、协调、督察三大职责,在总河长的牵头下,开展一系列巡河治水行动。二是通过、印发《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河(湖)长制提档升级配套制度(试行)》,明确各级河长巡河频次,定期开展河长治水工作例会,关注河道水质改善,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三是根据每月考核排名情况,落实表扬、预警、批评三档奖惩机制,压实治水河长责任。

二、聚焦协同定位,实现水治理方法从“广度”向“精度”转变

一是引入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多部门联合治水转向深入社区,由群众成立民间河长队伍协同治水,构建上下协调联动、多部门互联互通的社区大网格化管理模式。二是依托群众力量,通过各级河长组织、各部门协同配合,以“政府+群众”模式联合出击,打出治水“组合拳”。三是“两线”双向开花,落实河道全域覆盖的巡查网,通过“三大十招”平台建立“线上+线下”智能监管执法体系,实时上报问题,并以问题清单销号抓手,实行靶向管理、清单管理、闭环管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升水治理能力。

三、聚焦智慧定位,实现水治理主体从“苦干”向“细干”转变

一是引进科技力量,由原先全方位人工排摸检查问题,转变为利用专业人员先进设备全方位排查问题,依托“智慧环保”平台和河(湖)长制3.0管理信息系统及APP开展电子化巡河,提高巡河效率。二是强化专业能力,定期开展河长工作培训班,传达和学习河长制最新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提升河长专业的水平。三是整合提升资源,收集和整理各级河长开展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开展小研讨会邀请第三方专家提供技术性的指导,与专家合作交流,推进科技治水和产学研深度合作,坚持定向施策、分类施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共同保护辖区水资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