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开发区概况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26 16:48 浏览次数: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嘉兴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8月,是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全区规划控制面积110平方公里,委托管理城南、嘉北、塘汇、长水四个街道,辖区总人口超35万人。近年来,嘉兴经开区荣获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入围浙江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连续九年在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中位列前三;2020-2022年连续三年荣获嘉兴市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是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铁新城为核心的“2+4”产业发展平台和“一楼一院一园”三大核心创新平台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集群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2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7亿元,增幅7.1%,高于全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财政总收入增长1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47.1%,增幅均列全市第2;规上工业亩均税收47.9万元,列全市第1。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3%。

是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秉承“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理念,坚持开放带动,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累计引进韩日、欧美、港澳台等45个国家和地区77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到位外资55.9亿美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309个,投资规模超亿美元的重大项目47个,落户日本松下、德国采埃孚、丹麦乐高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38个。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快与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无缝对接,全区8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长三角地区。

是城市建设的力军。坚定民给我一方土、我还人民一座城”的信念,全力打造现代化品质新城,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千亿元,从一个不足10平方公里的小平台,逐发展建成区面积达75.7平方公里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有力推动了嘉兴中心城区从“二环时代”迈入“三环时代”。双溪湖超级未来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建,并成功列入全省共富基本单元综合品质样板区试点建设拟定名单。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领跑市本级,运河片区、大剧院街区成功创建省级高品质示范街区,运河新区成功创建浙江省“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姚家荡片区、北部转型示范区等城市重要板块全面提质升级,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等成为全市文化新地标。

共同富裕的先行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区80%以上可用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间增长22.8%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高标准社区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均实现全覆盖,“一支队伍管执法”入选省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最佳实践,“邻聚力零距离”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入选省级枫桥经验标志性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域共富新图景在嘉兴经开加速绘就

2024年,嘉兴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创新争先,全面提能跃升,奋力打造比肩一流的高能级创新开放主平台,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争当先锋、争创一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