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区内动态
嘉兴经开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06 16:18 浏览次数:

■记者 钟淑婷

本报讯 3月2日,嘉兴经开区青年志愿者代表齐聚城南街道姚家荡广场,共同参与“志愿经开你我同行”三五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近年来,嘉兴经开区持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注册志愿者7.35万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91支,从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

学雷锋志愿活动当天,赵玉明、潘继红等20名“最美青年志愿者”及“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纤手同行”志愿服务队等20个“最美青年志愿团队”接受表彰。从他们的故事,可以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志愿服务让我学会了关心他人、关注社会、奉献爱心,也让我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谈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带给自己的收获,“最美青年志愿者”赵玉明眼中闪烁着温暖的光芒。赵玉明2022年加入益彩城南志愿服务队,此后便将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开展物资捐赠、参与维护社区环境整洁、关爱弱势群体……不仅自己干,他还以实际行动带动和感染周围的人一起做公益。赵玉明所在的志愿服务队已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目前的80多个人,他也期待有更多的市民加入进来,持续发挥志愿力量。

幸福是什么?在“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俞澜眼里是“奉献他人,收获成长”。“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成立,已带领嘉兴市阳光小学学子多次参与社会各类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参与捡垃圾活动、宣传反诈知识……团队成员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50小时。“在一次次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担当,并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收获了无形的精神财富。”俞澜说。

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当天活动现场,磨剪刀、理发、公益宣传等便民服务也如火如荼开展。“大伯,你的头发年前没剪吧,有点长了哦……”志愿者张慧扶着老人坐在椅子上,细心为他系好围布,一边和老人拉家常,一边熟练地开始理发。张慧每个月都会到社区参与公益剪发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便利。“年龄大了腿脚不好,很少上理发店,能拖就拖,现在志愿者能直接到家门口为我们服务,还不花一分钱,太好了!”家住长新公寓的老人李国利摸着刚理完的头发,乐开了花。

从青年志愿者到青年志愿者团队,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如今,无处不在的“志愿红”,在经开这片热土上持续书写温暖故事。而志愿服务品牌的打造,更是为志愿服务的持续深化注入了新的力量。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2024年嘉兴经开区重点志愿活动计划,聚微光 益起来——每周三文明实践日志愿活动、“周末作业帮”大学生志愿活动、“小穗苗”课堂助力青少年“益”成长……20个志愿服务项目覆盖文化文艺、社会治理、“一老一小”关心关爱等领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有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