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综合查一次” 以“瘦身”谋“健体”
发布日期:2024-03-26 14:44 浏览次数:

■记者 陈 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是主题,企业是主体,企业家是主角,经开区是主责。3月21日,2024年嘉兴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全面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会议要求全区上下树立“企业至上”的理念,尊企重企、助企强企。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嘉兴经开区从优化执法服务入手,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周,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联合多部门开展预警式“综合查一次”,同时,由多部门组成的产业联盟执法检查组开展了今年首次“统检查”,将产业联盟与“统检查”相融合,实现更专业化的联合监管。

这是深化“综合查一次”的再创新、再“瘦身”。近段时间,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通过深化“综合查一次”,首创多种“查”的方式,如投产前专属体检、预告式“综合查一次”、清单自助查以及整改销号机制等,有效减少执法扰企、重复多头执法现象,力争2024年实现部门单独检查占比降低50%。

检查关键不在于次数多,而在于质量高。

深化“综合查一次”回应市场主体期待,提升执法质效。它把分散在各条线上的执法力量整合到一起,把各监管部门的分头检查转为一次性的“全身体检”,变“分别查”为“联合查”、“多次查”为“一次查”、“普通查”为“专业查”,并且鼓励引导企业自主查、自主整改,凝聚了执法合力,提高了办事效率,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提供了助力。对企业来说更是减轻了负担,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深化“综合查一次”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查一次”并非简单“只查一次”。围绕嘉兴经开区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微企业,聚焦企业在招引落地、施工建设和投产运营各阶段对法治营商环境的需求,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同时,实行台账销号管理,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将违法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隐患问题变成违法行为,避免“小问题”变成“大事故”。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瘦身”谋“健体”,营造依规经营、创新创业、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用法治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谋发展,这样的深化“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定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