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时尚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4-03-22 15:49 浏览次数: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张 娟 张 飞

草长莺飞、暗香浮动……四季的美好轮到春分就是刚刚好!

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度成为热词。

昨天,2024春夏雅莹时尚文化节开启。位于嘉兴经开区嘉北街道的雅莹中华服饰文化创意研学楼启用。“大雅文章”中国丝绸服饰文化展和“多彩华裳”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展同步开展。“興”高级定制时装秀精彩亮相,品牌代言人唐嫣前来现场观秀。

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潮流元素的创意融合,让人眼前一亮。

产业转型升级与园区规划建设的同频共振,令人满怀期待。

一座研学楼开启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旅程

从诞生之日起,雅莹就与时尚、优雅密不可分。2001年,雅莹入驻嘉北街道华云路,成为一家集产销研于一体的时尚企业。20多年来,这家现代时尚集团见证着嘉北街道时尚产业的不断成长发展。

2020年,在嘉北街道牵线下,雅莹收购原宜泰鞋业78亩闲置用地,设立创意研发中心,与时尚艺术中心、智造物流中心和集团子品牌园区共同形成雅莹嘉兴本部四大产业园区布局。

2021年,创意研发中心内的中华服饰文化创意研学楼立项。历时三年建成交付。研学楼建筑面积8230平方米,其中一层为“大雅文章”中国丝绸服饰文化展,二层为“多彩华裳”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展,三层为褶艺、刺绣研学馆,还有当代艺术空间、茶文化空间等,是雅莹书院·创意设计学院开展创意交流、组织品牌文化基因研究等的智慧创意中心。

“我们满心期待,在这里,历史与当代、传承与创新,在古今对话中帮助我们孕育出更多具有中国韵、当代美的好设计、好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表示,研学楼将着力发展为赓续文化根脉的研学基地、汇聚卓越智慧的共创平台、赋能创意创新的育人沃土、助力产业发展的公益载体,持续为社会创造美好。

走进“大雅文章”中国丝绸服饰文化展,展览以时间为序分10个单元,荟萃百余件中华服饰珍品,从服饰历史背景、面料、纹样等方面解读数千年华夏丝绸服饰的文化璀璨和艺术魅力。“多彩华裳”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展则以时间为经,讲述民族服饰的独特人文、美学传承及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华智慧;以空间为纬,介绍南北方民族服饰的地域特点、生态表达、传统工艺、创新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是一道重要课题。研学楼的启用不仅将为行业企业搭建交流的平台,更将为社会各界提供欣赏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雅莹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田玲表示,研学楼将不定期举办各类活动,面向全国院校、艺术家、业界独立设计师、文化产业协会以及非遗匠人等群体开放,展开创意交流,组织品牌文化基因研究、可持续研究、跨界合作等。

一场时装秀上演

按下区域时尚产业发展“加速键”

舞台即山水,山水亦舞台。“哇哦!”当观众走进“興”高级定制时装秀现场,设计新颖时尚的舞台,让人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

设计灵感源于中国文化的这场时装秀,融合现代国际元素,诠释着品牌独特的大美国风。璀璨的灯光下,穿着华丽时装的模特们,自信地展示着时尚魅力。品牌代言人唐嫣也前来现场观秀。

传统与创新相辅相成,雅莹是时尚企业在嘉北、在经开走向世界的缩影,更为地方时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经开区坚持把经济转型升级作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引擎,大力实施北部区域低效用地腾退攻坚行动,在积极主动做好“腾”文章的同时,认真谋划做好“转”文章。

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区域之一,嘉北街道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在创新迭代中努力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街道现有时尚类规上工业企业16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9%,2023年实现产值26.8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9.63%;时尚类规上贸易企业13家,占规上贸易企业数的29.55%,2023年实现销售额60.09亿元,占规上贸易销售额的29.08%。

“尽管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但附加值不高、亩均效益低等问题仍客观存在,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嘉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调研论证,街道谋划在城北路以西、沐阳路以北、振兴路以东、昌盛路以南的184亩地块,打造时尚产业创新园。

这是一座怎样的产业园?园区总体定位打造东方美学时尚中心,发挥后发优势和区位价值,突出文化创新,推进文化与时尚的融合,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时尚趋势和艺术表现,让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未来时尚相融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风的东方美学时尚中心。

园区紧紧围绕“东方美学”这个主题,从文化特色层面,推进建设“东方美学时尚品牌策源地”;从产业链层面,推进建设“数字化智能制造和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示范区”;从消费生活层面,推进建设“东方美学生活方式创新融合区”。

“此次雅莹时尚文化节无论是研学楼的启用,还是展览的设置、时装秀的举办都与园区总体定位发展相契合。嘉北时尚产业创新园建设也已按下‘加速键’,预计于本月底开工。”嘉北街道上述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