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发布日期:2024-03-12 09:41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伟红

本报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对在2023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的机构予以通报表扬,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列其中。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获得优质医疗服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承上启下的枢纽。成立10年来,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建筑面积仅500平方米、医务人员13名,发展成如今的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医务人员89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83人,开设3层病区90张床位,下设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一体化管理,服务常住人口98000人。中心先后获评区级文明单位、市级巾帼文明岗等。目前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医疗业务稳步增长。

自2019年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机构以来,中心在管理水平、业务技术能力、医疗装备条件、医疗服务质量、精神文明建设、后勤保障供应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心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放在首位,重点强化医疗质量。以市第一医院康复中心和市中医院紧密型医联体为纽带,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心电诊断解读、院感防控”等业务培训,选派医生、护士到上级医疗单位进修培训。特别是在与市第一医院的共建中,康复中心病区医生团队、康复治疗师团队、护理团队长期驻守,进行传帮带,构建中心重点科室、支柱科室。

“我们中心虽无中药房,但纳入了嘉兴市中医医院的区域中药配送平台,实现与中医院HIS系统互联互通;通过共享市中医院资源,既保证了药物品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中心主任王明华介绍,中心还与市第一医院建立放射互通系统,CT报告实现了与三甲医院的同质化诊断。

此外,中心积极推进医防融合,重点建设慢性病一体化门诊,组建了一支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构成的慢性病管理团队,为慢病人群提供用药注意事项、生活方式干预及随访预约等一站式个性化服务。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过优化基础设施,4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及设施设备均超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的要求,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全覆盖;通过建立健全“三级”团队服务机制,基层签约服务持续深化,群众就医环境有效改善。目前,城南街道、嘉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通过浙江省社区医院评估验收。

经开区将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让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高效、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和推进健康嘉兴建设打好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