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经开区工业经济“向上生长”
发布日期:2024-02-08 08:50 浏览次数: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吴丽娟 吴莉莉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财富之源、就业之本、发展之基。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嘉兴经开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放眼经开,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徐徐展开。

【数据点睛】

2023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3.91亿元,增长9.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72亿元,增长19.1%、列全市第二;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31.31亿元,增长25.5%、列全市第三。

【成就路径】

2023年11月,嘉兴隆基光电8GW单晶组件项目投产仪式举行,标志着经开区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关键砝码”。

新能源产业是全球热门的行业之一,被视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经开区大力培育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相关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嘉兴隆基光电8GW单晶组件项目由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投资兴建。项目是2023年省“千项万亿”项目,用地400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

2023年1月开工打桩、8月安装设备、11月上线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经开速度。“项目预计可于2024年5月实现满产,届时产能将达10GW,解决就业人数1500人。”嘉兴隆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追光逐电!2023年的经开区,依托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等平台,着力引进和培育能源产业领域富有代表性和具有潜力值的重点企业。

总投资51亿元的长三角储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德国森根新能源关键元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生根,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与此同时,作为数字经济大潮“弄潮儿”的软件产业,也是经开区重点打造的智造创新“硬核实力”。以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为载体,重点围绕“软件与IC设计”和“智能物联”,形成以“软件交付、工业软件、SAAS软件、嵌入式软件”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如今的高创园,已集聚各类软件企业101家,占园区总数的16.83%,包括了以金蝶软件、东臣信息为代表的软件开发产业集群;以和达科技、太美医疗为代表的大数据应用产业集群;以出海数字、墨芷信息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产业集群。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离不开抱团成长。2023年的经开区,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结合国家战略“风口”所向、区域产业“优势”所在、产业发展“合作”所需,在三大主导产业的细分领域首次发起成立智能传感和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联盟,全力推进的“3+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合则强,孤则弱。联盟的成立一方面将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动产业成链成群,构筑起制造、供应和市场间的紧密联系,另一方面也将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

走进合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现场,楼幢全部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搅拌水泥、砌筑墙体,工程车来来往往,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图景。项目于2023年8月开工建设,力争2024年7月试生产。

合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是合兴汽车电子进驻嘉兴的首个项目,主要产品是汽车电子连接模组,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三电系统、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系统等领域,一期工程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开区着力实现着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迈步走进2024年,经开区将拼经济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持续推进工业稳进提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