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交通路网建设进一步提速
发布日期:2024-02-27 08:46 浏览次数:

■记者 谭心仪

通讯员 许丹馨 石佳惠

交通是城市的脉络,承载着市民的幸福生活。“断头路”是交通梗阻也是城市疮疤,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毛细血管”,既符合城市建设的必要需求,也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期望。2024年,经开区又一批城市道路或建成通车,或启动改造。

中心城区首位度再提升

近日,随着双溪路(茶园路)下穿沪昆铁路立交工程正式通车,家住茶香坊的陈女士回父母家明显感觉便捷了许多。

“因为我住在北面,我妈妈家住嘉城绿都,回娘家如果走中环路的话要绕一个大圈子,现在好了,一脚油门,5分钟就到了。”陈女士高兴地说道。

作为“枢纽嘉兴”交通建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双溪路(茶园路)下穿沪昆铁路立交工程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道路全长590米,按照城市主干道等级设计,双向六车道。通车后极大地便捷了经开区居民和南湖区居民之间的交通往来,大大缓解中环东路和三环东路的交通压力。

畅通居民回家路

今年春节假期,在外地工作的王一鸣回到尚景蓝湾小区时发现,家门口的五环洞路隔离围挡已经拆除,改造完成的道路开阔而平整,路灯、绿化、人行道铺装一新。

五环洞路是长水街道范围内的一条城市次干道,主要服务周边两个小区和一所幼儿园。由于前期建设标准较低,近几年路面破损、雨天易涝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交通。如今五环洞路(纺工路至商务大道段)改造提升工程完工,让居民回家路更为畅通。

“以前这条路地面破损、排水不畅的问题比较严重,如果再赶上下雨天,那真的挺难走的。”王一鸣说道。

2023年,五环洞路(纺工路至商务大道段)被列入长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道路改造提升。在改造过程中,长水街道多次召开现场会、议事会,从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方案到最终的车位划设,充分听取周边居民和商铺经营户的意见建议,坚持以民生需求为“最大公约数”,着力把百姓家门口的道路建成“幸福路”。

匝道改造减少安全隐患

位于塘汇街道的东方路接320国道匝道是嘉兴城区连接三环的重要通道,由于建成时间较久、车流量较大,道路出现了下沉开裂等问题,地下雨污水管道内,也出现了堵塞、开裂等问题。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对周边企业货车出入有较大的影响。

去年12月,经投集团启动了东方路接320国道匝道工程项目。记者日前在320国道与东方路交叉口现场看到,匝道的西半幅已经竖起了围挡,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北往南的车辆借东半幅道路通行。

记者从经投集团了解到,此次改造工程全长287米,采取半幅封闭、半幅施工方式,整个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工。改造完成后,从东方路走320国道将从原本的直角拐弯路,改为通过由南向北的专行道直接转到320国道,减少企业货运车辆绕路的情况。

经投集团东方路接320国道匝道工程项目负责人陈蒙蒙介绍:“这次改造主要是道路的结构层整体重建,特别是增加了钢筋混凝土层,提升道路的承载能力。另外就是对桥梁表面进行改造,减少积水的情况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