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心办”政务服务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发布日期:2023-12-08 09:43 浏览次数:

■记者 谭心仪

通讯员 顾春艳 石佳慧

近日,省委改革办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示范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名单,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市本级唯一上榜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是如何成为省级示范的?

近日,记者来到长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感受藏在“民生服务窗口”一线的温暖。

功能设施完备齐全

体验感杠杠的

长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于2011年7月投入使用,现有公安、综合、税收、公共事业四大类办事窗口,形成集办理社保医保、就业服务、民政老龄、残联慈善、纳税服务、商事登记、户籍管理、新居民管理等诸多业务于一体的服务大厅。

为了使居民拥有更好的服务体验感,中心在传统功能区域基础上增设了商务洽谈区、阅读区、健康角、母婴室等区块。

无声叫号、自助IPAD办理、无线网络覆盖,手机没电了,一旁的沙发还配备了USB充电口……来这里办事,有一种置身于现代化会客厅的感觉,伴着茶香、咖啡香、书香可以悠然地边阅读边等候,体验感不断攀升。

软件管理提档升级

获得感足足的

2021年,中心增设了办理水电煤气、公交卡、宽带等业务的公共事业服务窗口;2022年,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依托公安窗口进驻大厅;政务之窗自助服务机的到来,更是实现了24小时自助服务和全省通办、长三角业务联办。

今年初,中心梳理了清单211条,通过细化服务内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进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同时,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联合辖区派出所和高校园区,首创政务警务校务联动工作站,实现高校园区师生政务服务零距离,高标准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

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标准化创建和行政办事员的培训过程中,我们首先是改观中心窗口的一个形象,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让群众来办理业务时,不仅能感受到我们的服务还有热情,从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中心办件42189件,预计全年办件量相比去年提升30%,群众满意度达99.8%。

打响“经”字招牌,坚持用“心”服务,实现高效“办”理。作为嘉兴对外开放发展的经济主平台,经开区外资企业集聚,大量外籍人士常住经开区。为满足外籍人士办事需求,经开区在全市首推多语种政务服务应急联动机制,让前来办事的外籍人士随时都能享受一对一的翻译服务。同时,在窗口设置、大厅引导标志方面都采用了中英文对照版。

前段时间,意大利佐帕斯工业集团在嘉兴经开区完成第三次增资,并设立西帕机械项目。意大利方的企业负责人在进行嘉兴公司注册时还曾担心,会不会遇上难题。没想到,“五心”助跑团早为其翻译好了所有资料,只需要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剩余事项皆可由助跑团成员代办。

除了服务企业,为方便群众办事,经开区还大力推动政务服务资源下沉,持续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升级版。

“今年,全区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件‘一网通办’率达99.53%。通过推动政务服务资源下沉,目前已累计向街道、社区投放‘市民之窗’自助政务服务机31台,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升级版。”嘉兴经开区统计与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