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水街道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生动答卷
发布日期:2022-09-30 06:44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张 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持续开展“五水共治”“五废共治”和“蓝天保卫战”,在今年1至8月全市72个镇(街道)水质综合排名中,列全区第1、全市第7。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测评中,长水街道总分最高,满意度、信心度和获得感均列全区第1。

  守护水生态

  打造碧水清流新格局

  “现在异味没了,而且更加清澈了。”家住长水街道南郊花苑的余女士平时喜欢在吃好晚饭后出门散步,最近,她发现家附近的曲善泾港的水质越来越好了。记者了解到,曲善泾港原来水体浑浊,能见度低,微风吹过甚至还会散发异味。据长水街道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健介绍,长水街道今年投入150多万元,通过底泥处理、截污纳管、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对曲善泾港进行了水生态修复。

  经过水生态修复,曲善泾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异味没有了,水体更清澈了,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

  近年来,长水街道通过河道整治不断提升区域水环境。2021年,长水街道投入350多万元,对马塘泾港、五环洞港、塘桥港、万兴桥港4条河道进行了治理,通过科技治水,还居民碧水清渠。

  记者在塘桥港岸边看到,一个个白色纤维架子外面套着金属笼,里面放有陶粒,这是用于净化水质的仿生水草生态基。仿生水草投入到水体中,可以让水中微生物附着,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固化微生物载体、潜水风机、人工浮岛、水下森林等科技手段构建了长水街道河道生态修复系统。

  不仅如此,长水街道还通过不断更新健全河湖长制,增加巡查频次、加大巡查力度,织密水生态保护监督网。

  “国庆假期后,我们就要对河道水环境修复工程进行验收,同时积极争创碧水河道,持续擦亮街道生态底色。”朱健说。

  聚焦空气质量

  绘就蓝天白云新画卷

  今年以来,长水街道持续推进餐饮业油烟整治工作,以府南、庆丰片区等餐饮店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依托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按照“三步走”流程加大餐饮油烟“治旧”力度,同时,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加大餐饮行业经营审批和管理力度,健全街道餐饮油烟长效管理联合会商审批机制,严格“控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通过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推动辖区100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监控设备,有效提升了餐饮企业的环保意识。”长水街道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飞说。

  据王飞介绍,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提升了餐饮企业管理效率,餐饮油烟一旦超标排放,能够及时提醒餐饮业主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目前,长水街道餐饮油烟监控设备安装率列全区第1。

  不仅如此,今年长水街道还充分运用“三大十招”生态环境监管平台、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督察在线平台,围绕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同时,该街道以“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为契机,对辖区内的“固危废”乱倒偷倒情况进行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完成上级交办问题整治80余个,自查自纠问题1840个,处置率达到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