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季进” 实现“全年赢”
发布日期:2022-08-05 07:19 浏览次数:

  

  ■记者 钟淑婷

  

  本报讯 8月3日,嘉兴经开区召开全区半年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暨经济稳进提质“十一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分析研究半年度经济和平安稳定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奋战“三季进”、实现“全年赢”。市委常委、副市长、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齐力参加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主任戴锋主持会议。

  今年二季度以来,嘉兴经开区以经济稳进提质“十一大百日攻坚行动”为主抓手,坚定信心、迎难克难,全区经济逐渐呈现企稳回升向好态势。看经济指标,平稳向好的态势已然显现:1至6月,GDP可比增长2.0%,列全市第四;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并列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增速与全市持平。看重点工作,提优向好的态势正在强化:重点项目进一步提速,1至6月,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128%,列全市第一;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1至6月,实现兑付各类惠企纾困资金1.52亿元,直达资金分配进度、支出进度均列全市第一。看社会大局,安定向好的态势不断稳固:创新开展“无疫经开”创建活动,为“无疫嘉兴”创建活动提供先行经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群众安全感测评97.5%,列全市第二。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分析问题短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清醒地看到自身面临的困难和差距,进一步下定攻坚突破的决心。

  就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齐力强调,要锚定奋进目标,进一步彰显干字当头的作为,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十一大百日攻坚”行动,以“三季进”为“全年赢”打下扎实基础。

  重点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稳增长”的措施要抓得更实。要在项目招引上下功夫,力争在超百亿重大项目引进上有新的突破、大的进展;要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重点加快推动重点问题项目破难攻坚;要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抢抓政策窗口期,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二是“添动能”的赛道要找得更准。要向创新要动力,擦亮“一楼一园”金字招牌,以一流的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要向数字要红利,进一步优化数字产业布局;要向转型要活力,深化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三是“优服务”的文章要做得更细。要认真落实全区重点企业“一对一”联挂服务制度,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助力企业解难题;要重点关注江浙沪供应链情况和重点企业出口产品的周期变化,全力确保企业物流畅通,助力稳外贸;要抓紧研究出台新一轮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政策意见,助力促消费。四是“强平台”的功夫要下得更足。要抓好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大力推进高铁新城核心区开发,推动规划设计落地实施;要抓好品质城市提升,建管并重,内外兼修;要抓好文明创建,为嘉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经开力量。五是“保平安”的底线要守得更牢。要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遏重大、降较大、保安全;要守牢信访维稳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嘉兴经开区发展改革局、经信商务局、投资促进中心、财政局、政法委、建设交通局及各街道分别作了交流汇报,相关委领导作补充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