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区内动态
长水街道多措并举推进停车场规范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2-08-19 17:54 浏览次数:

随着长水街道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辖区住宅、楼宇、学校等集中投入使用,但随之带来部分区域及高峰时段的“停车难”“乱停车”现象也日渐突出。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解决群众迫切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长水街道积极谋划、合理配置公共停车场点位,并委托专业机构运维管理,来提高停车场建设发展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科学谋划、合理布点。会展路停车场在建设使用前由于长期未开发,围墙内空闲地经常被居民开垦种菜,脏乱差的环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去年,街道按照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对该地块进行清理改造。通过建设林荫式停车场,有效提升地块整体形象。该停车场占地总面积2.5万方,共计停车泊位285个,有效缓解了会展中心、大剧院等周边场所在开展活动、举办展会时的停车需求。石堰苑南区停车场建设初衷是要解决杭师大附小、幼儿园家长接送孩子时槜李路交通拥堵问题,该停车场利用原曹焦公路进行社会停车场改建。建成的石堰苑南区停车场分东、西两处,共计新增停车位182个,有效满足了周边群众的停车需要。目前,由街道国资公司投资建设及受委托管理的停车场共有10个,涵盖了政府单位、公园、农贸市场、医院等配套停车场及高铁南站交通场站停车场等,不仅有效满足了城市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是专业运维、智慧管理。科技助力,通过高位视频监测车辆进出及停放、自动计费并生成账单的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今年7月,高铁南站停车场改成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利用基于云端的停车场管理软件——云停车平台,即可对停车场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包含计费、支付、基础配置、设备管理、月卡管理、收入统计、多维报表等,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实现运营管理的降本、提质、增效。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还能通过互联网收费系统计算停车费用,用户可使用扫码缴费、无感支付等多种缴费方式,实现自助缴费,真正实现收费的透明化。截至目前,辖区内已启用的停车场均实现了无人值守智慧化。

三是有效监管、长效发展。智慧停车场运营的安全平稳,缓解了城市停车位供需矛盾,优化了市民生活和出行环境。如何有效监管和长效发展停车场,实现停车规范化,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和出入口控制与管理系统以出入口为主要信息采集场所,通过前端采集系统获取车辆基础信息,利用网络将车辆信息数据发送至后端管理中心,利用车牌识别技术实现号牌数据比对,确保车辆的进出有据可查,确保车辆的进出可控,保证固定车辆快速通过道闸以及临时车辆按规则管理和收费,加强出入口的高效通行和安全管理。此外,长裕公司还制定了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考核管理办法,在合同期内不定期对运维单位进行考核,考核以平时运作情况以及现场设备设施查看为依据。考核内容包括设备使用、故障报修等六方面,进一步规范了运维单位的服务标准,提高其服务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