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解决群众烦心事
发布日期:2022-08-15 07:19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徐梦娇

  

  “谢谢你们帮了我这个大忙!”近日,市民沈女士来到嘉北街道振兴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送来一面锦旗以示谢意。

  原来,今年5月,沈女士与陈某因纠纷来到该工作站求助。经过社区民警和心理咨询师的多次努力、分头工作,最终调解成功,双方握手言和。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去年底,嘉北街道成立振兴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通过整合社区警务站、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多部门联合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参与、联调联治”的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群众烦心事“一站式”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振兴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还专门设立了“德法工作室”。为提高调解效率,民警邵德法创新工作,将法律和事实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依据,通过询问当事人、走访证人、查看监控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真实情况,确保找准根源、对症下药,及时制定合理、有效的调解方案,成功化解辖区多起矛盾纠纷,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民警就在“家门口”,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5月,辖区内一小区业主劳先生和马先生因为空调外机安装的位置存在异议而引发矛盾,积怨已久。最近天气炎热,空调使用频繁,矛盾也进一步加剧。

  了解情况后,民警联合社区、行政执法、律师等人员进行调处,从构筑物安全、相邻权的角度,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一致表示维持现状。

  截至目前,工作站排查到矛盾纠纷42起,成功化解40起,调处成功率达95%。

  党建引领机制护航

  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关键在一个“联”字,而党建则是联动的抓手。

  为此,振兴社区党委书记牵头,公安、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常态联勤,每周到工作站开展例会,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化“被动接受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

  同时,工作站还积极引入小区党支部、社工站、社会心理服务站等社会力量,共同提升矛盾化解的质量和水平,并组建“振兴+园”网格快响团,实现党建网格、基层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切实打造权责统一、功能集成、便民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据了解,该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建成后,小到车辆违停、占道经营,大到拆违治乱、治安防控,一旦接报,在小网格内就能整合部门及社会力量的资源,打破了部门之间条块分割的局面,能够快速响应、高效协同处置。通过部门联勤、联处,矛盾纠纷均在社区化解。

  打好共治组合拳

  为进一步夯实治理体系的“底盘”,打好“经开警管家+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组合拳,振兴基层治理联动工作站以全领域的供给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和效率。

  每周二、六晚上,“经开警管家”志愿者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夜间巡逻,对辖区内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处进行排查,发现有可疑、陌生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并了解情况,对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劝阻并上报,将各种不稳定因素处理在萌芽状态。

  “刷单都是诈骗……”今年4月,嘉北辖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经开警管家”志愿者利用群众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契机开展反诈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反诈宣传……“经开警管家”在辖区内巡逻的身影,让群众感到安心踏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