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托起年轻人“安居梦”
发布日期:2022-08-15 07:19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许丹馨

  

  本报讯 日前,嘉兴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各类高端人才的居住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嘉兴经开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形成供需匹配、职住平衡、长效发展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经开区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区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万套(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间)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间)数的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到2025年,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建立,以公租房及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城区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保障性租赁住房分为住宅型和宿舍型两类,其中住宅型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高层、小高层可适当放宽10平方米左右;宿舍型以建筑面积20至45平方米户型为主。

  在租金上,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将优于市场价格。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85%确定,由投资主体或运营管理主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评估确定,或依据政府发布的参考价格确定。

  保障性租赁住房如何谋划?据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将统筹“十四五”时期人口流入情况、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和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培育和储备。谋划新建一批项目、筹集一批项目、提升一批项目,形成科学合理、面向未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体系。

  长期以来,嘉兴经开区十分重视人才建设,注重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因此谋划建设嘉兴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

  据了解,嘉兴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一期项目总投资12.3亿元,位于马家浜制造业片区。项目靠近常台高速,东至白云桥家园,南至白云桥路,西至开禧路,北至禾源河。项目建设用地面积3.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包含地上7幢公寓楼、地下车库及人防、环廊、部分地上配套用房。

  整个项目根据周边现状及道路主次干道,同时考虑形象设计,确认基地主要开口位置及划分,合理排布公寓户型、配套用房等,并根据高端人才社区特点,强化配套功能。在配套用房及配套公共空间设置中心景观及广场,形成联动效应,丰富生活体验。建筑物采用标志性立面设计,利用立体体块、横向线条,通过层间线脚的颜色与凹凸变化,丰富立面层次,形成特征鲜明的城市门户形象。公寓楼外立面主要采用银白色铝板和灰色金属漆饰面,使小区品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打造宜居社区。

  该项目附近有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内的诸多优质企业,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保障各类高端人才的居住需求。

  “我们结合实际,设计了不同的户型,满足不同人才的需求。”嘉兴经开区经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