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头版】840套房屋托起年轻人“安居梦”
发布日期:2022-11-28 15:55 浏览次数:

■记者 蔡舒安 通讯员 关顾阳

本报讯 昨天,记者走进嘉兴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一期项目的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渣土运输车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步履匆匆……

“现场我们一共有50余台装备及车辆、150多名工人同时作业。最近气温比较适宜,天气又晴朗,正是抢抓工期的好时候。”现场,嘉兴经开区经投集团房建部副经理冯越龙忙着指挥工人,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注意到,项目周边分布有白云桥家园等住宅小区,施工时就要尽量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在施工时尽量避开居民的休息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抓紧干,比如在工地一侧,有一部分工人在进行钢筋加工预制,完成后由吊机直接吊送至工程现场,实现流水线作业,加速项目推进。”冯越龙说。

去年,嘉兴成为全国唯一人口增量超10万人的普通地级市,成为名副其实的长三角地区引人“强磁场”。吸引人的同时,如何留住人?嘉兴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上发力,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建造广厦千万间,让新居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有所居”。

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嘉兴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一期总投资12.3亿元,将建成840套房屋。项目位于马家浜制造业片区,靠近常台高速,东至白云桥家园,南至白云桥路,西至开禧路,北至禾源河。项目总建筑面积9.7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包含地上7幢公寓楼、地下车库及人防、环廊、部分地上配套用房。

嘉兴经开区高端人才公寓一期项目附近有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内的诸多优质企业,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仅可以缓解周边企业人才的“住房难”问题,还能优化这一区域的营商环境,为嘉兴经开区乃至嘉兴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居住需求,项目根据实际需要,提供了面积为45平方米至105平方米不等的4种户型,有效保障各类高端人才的居住需求。“无论是一家三口还是单身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住房,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冯越龙说。

既要让人们留下来,还要让人们住得体面。项目设计方上海徐汇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此做了精心规划。“建筑物整体采用标志性立面设计,利用立体体块、横向线条,通过层间线脚的颜色与凹凸变化,丰富立面层次,形成特征鲜明的城市门户形象。”上海徐汇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公寓楼外立面主要采用银白色铝板和灰色金属漆饰面,现代感十足。

在项目的整体建设上,项目设计单位根据周边现状及道路主次干道,同时考虑形象设计,确认项目主要开口位置及划分,合理排布公寓户型、配套用房等,并根据高端人才社区特点,强化配套功能。“我们将在配套用房及配套公共空间设置中心景观及广场,形成联动效应,丰富生活体验。”冯越龙说。

“安居梦”加速落地让人们充满期待。“这个人才公寓的居住成本低,而且各方面条件看起来都非常不错,我充分感受到了嘉兴这座城市留住人才的真心。”小李在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内的一家企业工作,每天在上班的路上,他都要看一眼人才公寓的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地下桩基工程、基坑围护桩桩基、钢筋混凝土冠梁和内支撑以及部分土方外运工作,正在进行地下室开挖及局部地下底板浇筑。“项目整体计划于2024年竣工,瞄准这一目标,我们正在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让人们的‘安居梦’稳稳落地。”冯越龙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