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北街道简要介绍
发布日期:2022-11-17 09:20 浏览次数:

嘉北街道地处嘉兴经济开发区中心区域,于2001年正式挂牌成立。目前辖区面积12.5平方公里,下辖金都社区、常秀社区、友谊社区、嘉州美都社区、阳光社区、阳海社区、昌盛社区、振兴社区8个社区,总户数为15472户,总人口83024人,其中常住人口38228人,流动人口44796人。 

近年来,街道瞄准“接轨上海”的战略定位,紧抓全区“三个先行地”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三区’提升、民生共享”战略,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街道先后荣获“浙江省卫生街道”、“嘉兴市文明街道”、“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市级平安建设“十五连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首届平安金鼎。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嘉北辖区现有各类企业约2600家,投资领域涉及工业、建筑业、规上服务业、限上贸易及餐饮业等四大门类,今年1-10月,街道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2亿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6.9%,同比增长21.3%;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5.39%;引进市外内资8.03亿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0.38%,合同利用外资1048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078万美元。

产业平台持续完善。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实施“腾笼换鸟”,逐步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强势推动园辖区低小散企业“关停转迁”工作,全力打造以电子科技、汽车汽配为重点的优质制造业功能提升区、以时尚产业为重点的创意产业功能区、以高品质区域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整合产业链,实现产业集群发展。今年1-10月,仅辖区楼宇入驻单位超2000家,累计纳税3.28亿元,同比增长18.21%,为下一步街道经济向好发展打实平台基础。

城市底色继续扮靓。根据全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加速推进二环以内城市环境品质大提升,加快建设一批精品项目,全力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斥巨资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以背街小巷、友谊区域、常秀区域、振兴区域和华云路两侧的环境整治为重点,完善全域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惠民的理念,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打好宜居宜业的民生牌。2020年以来,辖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累计民生性支出1.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7%。启动振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完成昌盛农贸市场源头减量点建设、完成街道级社会治理展示中心建设,民心民意一项项落地生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嘉北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既定目标任务,立足城市发展的新定位,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锐意进取、争先晋位,增创嘉北发展新优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