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3条河道通过“美丽河湖”市级验收
发布日期:2022-10-21 10:27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上午,我区2022年度“美丽河湖”建设项目迎来市级验收。市级专家组、验收组通过实地踏勘、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区“美丽河湖”的创建情况,并一致同意申报的3条河道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此次申报“美丽河湖”创建的河道分别为嘉北街道新塍塘、长水街道曲善泾港和塘汇街道隆兴港。3条河道各具特色亮点:

新塍塘全长2.7公里,作为嘉兴市西部来水的主要河道之一,直接联系石臼漾水源地,沿线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南侧洪波公园作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围绕“科技赋能,全民参与”这一主题,丰富了水文化活动。

曲善泾港全长约1.35公里,今年结合河道碧水项目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土质改良、水质调节、种植沉水植物、设置沉水曝气装置等,打造“水下森林”亮点区域。现在的曲善泾港水体清澈,沉水植物碧绿荡漾、四季常绿,整个水系生机盎然、充满活力,成为周边居民及来往客商感受生态风景、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隆兴港全长1.65公里,河道两岸水清岸绿。为助推新禾家苑未来社区建设,街道统筹规划通过对城市公共空间再利用,在隆兴港西侧打造了一个别有风情的街心公园,并新增一座极具未来科技感的社区驿站,一层架空贯通公园与滨河景观带,二层为室内体育运动中心,大片的玻璃幕墙与沿河的风景交相辉映。

除今年申报的3条市级“美丽河湖”,我区目前已有省级美丽河湖1条,市级美丽河湖5条。下一步,我区将持续铺开全域美丽河湖的创建工作。一是要总结创建经验查漏补缺,完善好各河道创建台帐;二是要强调长效管理与创建工作并重,巩固好历年美丽河湖创建成果;三是要积极探索幸福河湖建设新路径,加强全区水域保护规划、防洪规划的统筹,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优双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