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嘉兴“论剑” 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7 06:33 浏览次数:

  

  ■记者 钟淑婷

  

  本报讯 9月24日,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技术论坛在嘉兴举行,论坛现场大咖云集、高朋满座,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一流高校、知名企业的嘉宾代表110余人参加论坛,就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展开交流,进一步推动产业与技术交流、创新创业融合,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嘉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出席并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名誉理事长李德毅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分别以视频形式致辞祝贺、作专题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智能驾驶专委会主任邓伟文,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国家级高端人才周剑光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盛付祥表示,近年来,嘉兴始终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初步建立了“政府引导+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的“四位一体”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模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嘉兴经开区目前已拥有德国采埃孚、德国海拉、韩国韩泰等行业龙头企业近30家,建立了全市首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推动汽车产业2.0时代的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我们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一以贯之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一如既往营造尊才爱才氛围,构建智能网联产业创新生态。同时,也竭诚欢迎越来越多的业界精英关注嘉兴、走进经开。

  李德毅院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人工智能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内顶尖的智慧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是不确定性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中国无人驾驶的积极引领者、人工智能产学研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曾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他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在全世界率先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我个人认为,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往更深的方向发展,而无人驾驶可以说代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所有黑科技。所以,我觉得这个论坛很有意义,也希望这个论坛可以一直办下去,助力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张景安院士多年从事经济学、经济管理、科技政策、体制改革、法律法规、科技人才、风险投资、高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研究。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智能网联就是在创新中发展起来的产业,它的发展促进了跨界融合。相信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一定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提出新的思路,发现新的点子,对推动智能网联产业的发展,乃至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聚焦智能网联技术与产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重大挑战,专家学者们还带来了《仿真测试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硬件在环的自动驾驶虚拟测试平台》《面向自动驾驶安全的弱势交通参与者行为预测技术》等精彩的主题演讲,谋划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研究探讨“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跑出好成绩。随后召开的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直面汽车自动驾驶产业化难题:安全与测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现场还举行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编写启动会。该书将邀请与会专家、汽车与交通行业的权威和学者分别从政府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规范、产业发展、技术趋势等多个角度探讨并分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挑战的应对之道,形成政产学研用合力,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IEAS-China)共同主办,中共嘉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党工委、管委会、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