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安全,一切为零
发布日期:2021-09-27 06:33 浏览次数:

  

  ■记者 张 萌

  

  本报讯 昨天,嘉兴经开区召开全区工业企业“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暨住宿与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副主席、嘉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消防安全警示片。嘉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全市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促转型,打赢“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战部署会暨全市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工作交流会精神,并对全区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以及住宿与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嘉北街道、长水街道以及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

  嘉兴经开区专门制定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工业企业“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决定即日起至2021年底开展工业企业“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通过该行动,全面规范和提升各类工业生产企业安全条件和管理水平,到2021年12月31日,全面实现五个100%要求。

  盛付祥指出,全区要牢记没有安全一切为零,以“势在必行”的紧迫感打响百日攻坚战。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高压线,也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全区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盛付祥强调,开展百日攻坚,是“守根脉”的政治要求。当前,嘉兴正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实现这一目标,安全生产是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典范无从谈起。开展百日攻坚,是“促转型”的发展追求。从近几年的事故分析来看,近三分之一的工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是发生在低散乱污企业和园区。经开区要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打破坛坛罐罐、腾出无效供给,进而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消除风险隐患,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经开担当。开展百日攻坚,是“防风险”的基本要求。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从安全的角度来看,“100-1=0”,没有安全,一切为零。

  盛付祥要求,要牢记安全生产以防为主,以“志在必胜”的使命感打好百日攻坚战。百日攻坚的关键是要直面问题、强攻难题,全区上下要坚决围绕市委书记张兵提出的“查、拆、治、退、整、转、提”七字诀,集中力量、把握关键、奋力攻坚、确保实效,努力交出高分答卷。具体来看,要坚持隐患排查“全覆盖”,要打出重点整治“组合拳”;要着重抓好“拆、治、退”三个方面工作;要依法依规处置“零容忍”,坚持“检查就是执法、违法就要处罚”的原则,强化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要全员教育培训“无遗漏”。

  最后,盛付祥强调,要牢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打赢百日攻坚战。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有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自我加压的执着追求、紧盯不放的工作劲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确保完成攻坚战的各项任务;切实做到百日攻坚行动责任要明、督查要勤、氛围要浓。

  会上,嘉兴经开区邀请了嘉兴学院教授陈树大对与会人员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培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