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志愿红” 守护“生态绿”
发布日期:2021-09-22 07:33 浏览次数:

  

  共建美好家园

  嘉兴经开区广大市民在行动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莫雅娟 叶欣怡

  

  “阿姨,你对我们辖区的生态环境满意吗?”“现在的居住环境跟以前相比有变化吗?”……这段时间,每到晚上六七点,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联星社区居委会前的广场上,总有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给居民们发放生态环境宣传资料,宣传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日常生活小知识,还要询问居民对目前生态环境的满意情况。

  “满意,当然满意,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啦!”家住联星社区永丰新村二区的刘阿姨说。永丰新村刚撤村并居时,居民还会不自觉地保留在乡下时的生活习惯,比如养鸡养鸭。但社会文明在进步,城市社区的标准越来越明确,居民们也从慢慢适应到不断自我革新,鸡、鸭满地跑的场景越来越少,直至彻底不见。与此同时,居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大家现在对自家院子及周围的环境卫生特别关注,“家家户户都做好啦,整个小区也就好啦!”

  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嘉兴经开区的各个小区、住宅区。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持续开展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以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为主要抓手,将社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悉心学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经验,提升与居民的沟通水平,切实提高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让群众住得安心、生活得放心。

  一方面,志愿服务队通过在宣传栏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页、上门入户面对面宣传等途径,提高老百姓的参与度、认知度;另一方面,通过持续性开展“凝聚红色力量 守护绿色生态”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固废垃圾、垃圾分类评比、低碳知识问答等各类活动,在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同时,让环保知识在潜移默化间推广到位,带动和提升公众的环保行动积极性。

  “不要在这里洗衣服,这里不允许洗衣服的”“这个是厨余垃圾,请不要投放错了”……每天清晨,嘉北街道嘉州美都社区的居民小组长方向红总会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劝导居民保护环境。去年开始,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民间河长。

  “我会利用散步之余看看河道,眼光所到之处,容不得‘污点’,河道上一旦发现漂浮物、白色垃圾等,会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在微信群里反映。”方向红说,现在巡河已经成了她每天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工作,她对嘉州美都社区辖区内4条河道的情况也越来越熟悉了。

  保护生态环境不在一朝一夕,但要只争朝夕。“既然加入了‘民间河长’的队伍,就一定要切切实实地履行好相应的职责,努力为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经开出一份力!”方阿姨认真地说。

  “志愿红”守护“生态绿”。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已开展各类生态环境志愿服务25次、“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监督活动52次,36支志愿小分队深入千家万户,环保“守夜人”夜巡31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1个,并全部解决。

  下一步,嘉兴经开区将致力凝聚社区单位、网格员的志愿力量,在筑牢全区生态环境安全防线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保护环境、维护公共卫生、不乱丢垃圾杂物,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