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消防安全
汽车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21-07-05 10:28 浏览次数:

为了防止汽车火灾的发生,要认真做好汽车的日常检查,严格按规程操作,严格管理危险物品,车上要配备灭火器具,万一起火,不要慌乱,尽快让乘车人员下车,尽快报警,及时切断电源,迅速扑救。消防工作做好了,就能避免危险或减少损失。

一、防止高温天气汽车机器聚热自燃起火。

高温天气里,汽车上的油、电易燃性增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火灾。在高温季节到来之前,三年以上的旧车,特别是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轿车要仔细检修保养。及时检修油路、电路,仔细查看电路有无胶皮老化、接点是否松动、线路是否发热等现象。夏季高温天气里,要避免汽车在烈日下暴晒,要保持发动机通风散热,要注意防止发动机温度过高,不要用遮挡物遮挡和蒙盖发动机,不要长时间连续高速行驶,发现和预感发动机温度过高要停车降温和处置。

二、防止电源设施引发火灾。

汽车的电源设施要保持完好,对发动机和各种电源设施要经常检查,发现电源线破损和陈旧要及时更换,发现电气设施发生故障、电器线路过热和打火现象要及时维修和处置。不要随意改装电气设施,不要违章操作,以免发生电器火灾。

三、防止燃油爆燃起火。

对汽车燃油系统要经常检查和保养,认真检查燃油油管、制动液油管和动力转向油管的密封性 ,如果发现这些油管有渗漏现象要及时处理;做好汽车油路保养,要请专业人员对汽车进行定期维护,燃油设施和管线老化和损坏要及时维修和更换,油管接头松动要及时紧固,不要随意改动油路,防止漏油,发动机运转时,不要往化油器口倒汽油,因为这样做可能造成回火,烧伤人员和烧坏车辆。

四、注意运载易燃易爆物品车辆的消防安全。

车上载有易燃易爆物品是汽车火灾的一个重要诱因。车辆在行驶中颠簸摩擦可能形成静电火花,一旦将车内的易燃易爆品引爆,就会发生爆炸火灾。装有油类和化学危险品的车辆装缷和运输要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要有专业人员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要防止器具和设施碰撞,注意防止产生静电,载有易燃易爆物品的车辆要低速行驶,车内和附近严禁烟火,装卸易燃易爆物品时,装卸人员要严守岗位,认真看管,严格遵守安全规定。

五、防止车上吸烟和随意用火引发火灾。

汽车上不要随意吸烟和用火。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 其中营运出租车、公共电汽车禁止吸烟。不要把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以防暴晒后发生爆炸引起燃烧。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禁烟车辆上应有明确的禁止烟火警语和标志。一些质量较差的汽车冬季遇冷打不着火时,不要用火烘烤,以防烤着车上的易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六、防止违章行车引发火灾。


驾驶车辆必须时刻注意安全,严守交通规则,行车注意观察瞭望,防止汽车油箱碰撞发生交通事故火灾,油箱一旦碰撞起火,要立即采取扑救措施和及时报警,在一时难以扑救的情况下,要远离车体,防止燃烧爆炸造成伤亡。

七、停车时注意预防火灾。

停车时要注意周围的消防安全环境,不要停在易燃可燃物的区域和附近,要远离燃放鞭炮、烧纸等火源区。停车时不要停在杂草、纸片、树叶等可燃物旁边,防止排气管高温引燃起火。车体下面要保持清洁,及时清理车体下面的油垢,防止燃放鞭炮等火源引燃车辆。停车后不要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严禁在高压电线下停车和加注燃料。

八、汽车火灾自救逃生的技巧。

当汽车发生火灾时,要立即停车救人灭火 一旦灭不了火,要迅速离开现场,以免爆炸造成伤亡。当汽车在加油过程中发生火灾时,要立即停止加油,将车开出加油站迅速灭火 。当汽车被撞后发生火灾时, 首先要设法救人。同时报警,车门没有损坏,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当停车场发生火灾时,应在扑救火灾的同时,组织人员疏散周围停放的车辆。 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 要迅速救人和报警,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下车,快速组织救火。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如果发生自燃,迅速用灭火器、水或者衣物覆盖进行灭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