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又有重要项目签约
发布日期:2021-07-23 08:26 浏览次数:

  

  ■记者 朱 鑫 通讯员 何文娟

  

  本报讯 7月21日下午,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与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签约,启动嘉兴高铁新城核心区精细化地下地质调查与应用研究示范项目。省地调院、市自规局、市土地学会的专家学者,经开区相关委领导参加签约仪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坤龙教授研究团队应邀见证。

  此项目的研究范围为高铁新城核心区,南至沪杭高速、北至三环南路、西至纺工路、东至嘉南大道,面积约5平方公里,计划周期为两年。项目聚焦城市发展中的空间、资源、环境、安全等重大问题,以精细化地下地质调查为基础,构建高精度的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开展地质安全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方法研究等工作,为高铁新城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质资源、建立地质环境监测感知系统、推进地质风险预警建设提供地质依据。

  该项目将进一步实现高铁新城地下空间资源的有效管控、绿色开发、安全利用和地质安全长效防控管理。据省地调院党委书记、院长龚日祥介绍,该项目可为类似地区的城市运行、地质风险防控提供借鉴,下一步将组建经验丰富的工作团队,并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坤龙教授研究团队,力争把这个项目做成精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经典示范。

  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个项目,能进一步提升高铁新城城市地质安全风险防范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同时,探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地下空间立体化管理的经开经验,助力全市土地资源实现三维绿色开发。”

  嘉兴高铁新城是嘉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的城市中心和高能级平台。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开发建设理念,嘉兴经开区不断完善规划体系,在2019年委托东南大学段进院士编制了《嘉兴市高铁南站片区站城一体综合规划与设计》。2020年,经开区承办了高铁新城站城一体化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今年全面启动了高铁新城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城市综合交通、地下空间、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

打印 关闭